close

日本是亞洲最現代化的國家,不過其對傳統文化的保存與發揚,亦有口皆碑。今夏京阪神之遊,關於日本傳統與現代的融合,有著更深刻的觀察與體會。

吸收唐朝文化以及明治維新以降的西方文明,看似對立,卻在生活中取得微妙的和諧,形成屬於日本自身的文化特色,令人觀之興味盎然。

277787318_m.jpg ﹝伏見稻荷神社﹞

277787341_m.jpg ﹝平安神宮﹞

277787583_m.jpg ﹝東大寺巨佛﹞

日本之保存唐朝文化,神社、神宮、寺廟即為最具體的呈現,日常生活中的吳服(即「和服」)亦是鮮明的例子。炎熱的夏天,特別是觀光地區或神社祭典期間,每每看見日本婦女或少女換穿夏季和服,別具傳統韻味,融入現代生活之中,完全不覺突兀,反而讓人頷首欣賞其獨特的美感。

比如在京都平安神宮大門前,看見一男二女三人行,是日微雨,皆撐傘,二位婦女一穿針織上衣黑色長褲,腳穿高跟鞋,相當時髦;另一則穿和服,腳穿足袋及拖鞋,二者恰為傳統與現代並置,看似對立卻又有著一分說不出的和諧,耐人尋味。

277787484_m.jpg ﹝京都河原町高瀨川﹞

277787490_m.jpg ﹝著浴衣的戀愛男女﹞

又如,在有著許多歷史遺跡的京都河原町高瀨川,一對青春戀人分別穿上輕便的夏季和服,手牽手,在川邊步道悠閒散步,沉浸在歷史氛圍與愛意之中,不禁令人獻上衷心的祝福。

277787475_m.jpg ﹝現代化的京都新車站﹞

277787470_m.jpg  ﹝京都新車站玻璃帷幕﹞

至於超級現代化的京都新車站,已成知名觀光景點,人來人往,絡繹不絕。大門口附近,兩位穿著黑底紅花及藍底白花和服的少女,熱情分送宣傳單,臉上露出燦爛、可愛的笑容。這傳統服飾與現代建築形成強烈對比,卻又讓人感受到,其中散發一股獨特的日本之美。

277787480_m.jpg ﹝京都新車站大門附近的青春少女﹞

在京都四處行走,隨時可以發現「傳統與現代」的融合之美,無形中也增添了古都另一種迷人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