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8013_m.jpg ﹝ 基山街遊客摩肩擦踵﹞

周末,先至基隆,再經瑞芳至九份,沒想到遊客這麼多,尤其基山老街人聲鼎沸,用「摩肩擦踵」四字適足以形容,幾乎每一商家生意都好。看來九份由採礦轉型為觀光小鎮,相當成功,九份已經不再悲情了。

277787964_m.jpg ﹝ 飲食店生意佳﹞

九份環山面海,日據時期曾因採礦業發達而風光一時,直到1970年代,停止採礦而漸漸沒落蕭條。幸好此地依山坡地形建造的街道與房舍,形成鮮明的建築特色,這些山坡上的舊式建築,流露一股懷舊復古風,相當特殊。台灣解嚴以後,侯孝賢揚名威尼斯影展的《悲情城市》(1989年)即在九份取景,小小山城的獨特舊式建築、坡地及當地風情,因為這部電影而受到國內外矚目;甚至2001年,日本「宮崎駿」知名動畫電影《神隱少女》,亦以九份為原型去繪製,於是吸引來台旅遊的日本觀光客專程到此朝聖。

277787983_m.jpg ﹝ 豎崎路是《悲情城市》的取景重點﹞

由於電影的大力加持,陸續吸引藝術家前來長駐,感受懷舊氣氛的遊客也越來越多了,接著,因應觀光需求的景觀茶坊餐廳、特色小店以及民宿不斷出現,加上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努力、政府的輔導推動,觀光產業順勢興起,九份又恢復以往的繁榮了。

277787988_m.jpg ﹝ 特色小店﹞

277787994_m.jpg ﹝ 特色小店﹞

九份懷舊景觀主要集中在基山街、豎崎路及輕便路三條街道上,其中基山街保留許多日據時代的舊式建築,如今許多化身為景觀餐廳。豎崎路絕無僅有的階梯吸引遊客到此留影,輕便路一帶則為民宿主要地區。此外,民以食為天,這兒的芋圓、芋粿、草仔粿、紅糟肉丸、魚丸……等,都是不可錯過的在地小吃。

277787960_m.jpg ﹝ 紅糟肉圓﹞

277788017_m.jpg ﹝ 芋粿﹞

277787999_m.jpg ﹝ 「阿柑姨」芋圓生意佳﹞

逛了九份一圈,品嚐古早味的紅糟肉圓和魚丸,我們排隊購買名聞遐邇的「阿柑姨」芋圓,跟眾多遊客一樣,坐到九份國小前的石階,一邊吃香Q有勁的芋圓,一邊遙望巍巍基隆山,別具滋味。

277788008_m.jpg ﹝ 基隆山﹞

由口音得知,身邊有日本觀光客,更多的是陸客。九份國小旁為奉祀關聖帝君的「聖明宮」,此日正好是恩主公聖誕,正殿誦經聲不絕於耳,宮外廣場則演出布袋戲酬神,只是觀賞的香客不多,喧鬧的鑼鼓聲中反而流露一股說不出的寂寥。

277788004_m.jpg ﹝ 「聖明宮」正殿﹞

接著,至基山街「黃金之鄉」,與其他茶館相較,此店已逾20年歷史,是最早在此開業的老牌歐式景觀餐廳,雖然裝潢舊了些,但地勢居高臨下,可以望見基隆嶼、深澳港、八斗子漁港等,窗外風景如畫,在這兒暫時歇腳,一方面放鬆心靈,一方面也不禁興起思古之幽情。

277787979_m.jpg ﹝ 「黃金之鄉」門口﹞

277787974_m.jpg ﹝ 「黃金之鄉」窗外風景如畫﹞

277787970_m.jpg ﹝ 放鬆心靈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