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45460.jpg ﹝《阿飛正傳》劇照 ﹞

習於「好萊塢」電影的人往往看不懂,因而錯過香港導演王家衛的電影,如《阿飛正傳》、《重慶森林》、《春光乍洩》、《花樣年華》等。其實王家衛的電影是必須去細品、欣賞,才能夠發現它的藝術之美以及體會其中的趣味。

王家衛《阿飛正傳》(張國榮、劉德華、張曼玉、劉嘉玲主演)當年賣座欠佳,然此片乃王家衛電影美學經典之作,藝術成就令人刮目相看。

特別是《阿飛正傳》片尾那不發一語的男子(梁朝偉飾演),出場約二分鐘,跟整個故事完全沒有關聯性,這小閣樓的男子顯然是一個準備出發的賭徒,似乎即將展開另一個故事情節,令人十分好奇,然而賭徒熄燈出門,電影也隨之戛然而止。這種劇情斷裂的拍攝手法,前所未見,給觀眾留下了一個大大的謎,當然也在彼時引起極大的爭議。王家衛導演的特異,由此可見一斑。

多年以後,《阿飛正傳》工作人員透露,《阿飛正傳》片尾這一段,原本是續集的預告片,可惜《阿飛正傳》上片後票房不理想,續集就不了了之了。不過,此一片尾,梁朝偉演出細膩,一氣呵成,戲味十足,音畫對位又完美之至,堪稱驚豔的「藝術小品」,成為華語電影史上值得一再回味的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