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2069_m.jpg 

﹝ 啦啦隊表演﹞

教育當局積極於各級學校推展「體適能」活動,最近更將「體適能」成績列為高中申請入學的審查項目之一,引起以進入名校為目標的學生與家長們的心理恐慌。此一「創舉」,反而凸顯學校體育歷來之未能落實。

長期以來,「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流於口號、形式。其實,早在春秋時代,孔夫子辦教育就注意到均衡的重要性,是以課程安排有所謂的「六藝」,亦即:禮、樂、射、御、書、數。其中有動態也有靜態,有課堂講授也有戶外教學,有學術研究也有精神陶冶,堪稱多樣化。而精通六藝者,謂之「君子」。又,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 後 君子。」(《論語‧雍也篇》)也就是說,質樸超過文采,就是粗野;文采超過質樸,就是浮誇。外在的文采和內在的質樸配合得當,才稱得上是君子。

換言之,外在與內在二者要兼顧,文采與質樸更須取得和諧統一,這也是教育獲得均衡發展的結果。此一理念,值得所有教育工作者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