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9176_m.jpg 

﹝西子 ㄨㄢˉ﹞

推動教改以來,增設不少綜合大學之外,專科學校也一一升格為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於是大學錄取率越來越高,幾乎人人有大學可讀了。結果,大學生程度也越來越差,頗受社會各界所垢病。

六○年代以前,大學生是天之驕子,大學聯考金榜題名,猶如「光宗耀祖」,做為大學生的父母是很風光的。記得大學時代,大二放寒假,全班應一位來自宜蘭頭城的同學之邀,前往其家鄉一遊。沒想到遊覽車尚未抵達,已聽見左鄰右居燃放鞭炮,震天價響;下了車,不但看到歡迎嘉賓的紅布條,鎮長、縣議員、鎮民代表、里長等地方上有頭有臉的人物亦至現場和同學們熱情寒暄,直說當地第一次同時看到這麼多位大學生,讓大家受寵若驚。只見同學那位務農、淳樸的父親,神采飛揚,得意非凡,臉上的笑容就跟冬陽一樣燦爛。

回想昔日大學生之「物以稀為貴」,處處受到禮遇,反觀如今大學生的「氾濫成災」,再也神氣不起來,今昔形成強烈對比,能不感慨萬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