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6421_m.jpg 

﹝合唱ㄅㄧ ˇ﹞

現在,學校教育向「智育」傾斜的現象,未因教改而消弭,是以迭遭各界批評,且許多學生價值觀偏差,只知追求考試高分,對於生活常規則往往忽視。

以中小學生最常見的缺點─隨地亂丟垃圾為例,教育界流傳這樣一個笑話,頗讓人深省。某位校長陪同外賓參觀校園,由於學生平時生活習慣不佳,致地面留有紙屑等垃圾,學生們卻視而不見,校長感到尷尬,連忙彎腰撿起垃圾丟入桶內,未料學生不知趕緊幫忙,反而袖手旁觀,指著其他地方的垃圾,說:「校長,這兒還有呢!」此情此景,怎不教人啼笑皆非!學校生活教育之失敗,由此可見一斑。

教育乃百年大計,切忌急功近利,要求立竿見影;應建立學生正確價值觀,從生活中的每一環節,一步一步做起,細水長流,持之以恆,方可顯現功效。美國哲學家暨教育家約翰‧杜威主張「生活即教育」,此誠教育之真諦也,有心的教育工作者當奉為圭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