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6415_m.jpg 

﹝圖書館一ㄐㄧㄥˇ﹞

教書這一行,賺不了大錢,但若因自己的輔導,幫助誤入歧途的學生「回頭是岸」,完成學業,改變了一生,這種成就感則是從事其他行業所難以比擬的。不過,享受這種成就感之前的過程,必然十分艱辛。

站在杏壇之上,要有「一定會被學生罵」的心理準備,只是早晚之別罷了。求學時,老師在課業或生活上認真要求,難免和學生造成磨擦或引發衝突,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就會在背 後詈罵 老師管得太多,儘管如此,學生畢了業,懂事了,自然而然能夠體會老師的愛與苦心,然後心存感恩。反之,在校期間,老師在課業或生活上未嚴格要求,師生看似相安無事,實則彼此間似乎欠缺了什麼,等到畢了業,沒考得滿意成績,或是養成不良習慣,這時便會埋怨以前老師的不負責任了。由此看來,要「先被歡迎後被討厭」,還是「先被罵後被懷念」,答案不是很清楚了嗎?

身為教師,應該上好每一堂課、關心幫助每一位學生,真正成為指引的明燈、學生的貴人,以此來自我期許、相互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