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2502_m.jpg 

﹝過來人的忠告﹞

筆名「夏烈」的夏祖焯,是留美工 程 博士,也是名作家何凡、林海音之子,早年的短篇小說〈白門,再見!〉轟動文壇,一九九四年以長篇小說《夏獵》榮獲國家文藝獎,如今返台出 任文學 教授,堪稱兼及科技與人文的傳奇性人物。夏祖焯是台北市建國初中、建國高中校友,其《建中生這樣想 ─—給高中生的十七堂人生要課》(台北市:聯合文學,20129月初版)為近年來作者寫給建中學弟們的專刊彙集,內容涵蓋了宗教、愛情、文學、政治、金錢、人格、選擇校系、交友、創造力、領袖觀、國際觀……等,乃至生命意義的探究,此書跟一般勵志書最大的不同,除了直截了當、不拐彎抹角、不八股說教外,應是論點的特異。

比如作者指出,男生看女生,特重外表,女生則不然。他強調「儀表」的重要性,提醒年輕人,不要只學會存款,要學會怎麼花錢,來打點自己的門面,謂:「任何場合服裝不適合在氣勢上就輸掉了一半,在人前也見拙不安。修飾外表服裝是個麻煩事,但是人不常就靠這張皮嗎?」至於與女孩子交往,夏祖焯謂,男生保持中古歐洲的「騎士精神」,做一個有禮貌、樂於為女性獻殷勤的騎士,絕對很吸引女孩子。而且,「誠實」是一項美德,如果對方配不上或無意定交,該在進入戀愛之前就讓對方知道意圖,以免因不知情,以後造成心靈上的傷害,是以誠實也是一種「騎士精神」。

其論點中,尤其獨特的是,作者一再提到,應效法學習德國或日本,認為他們自認是全世界最優秀的民族,以自身的文化為榮,他特別提到,日本明治天皇親率文武百官在紫辰正殿向天地、人民宣誓「五條御誓文」,鄭重表明要「破除舊有之陋習,毋使人心懈怠,求知識於世界」,且身體力行,結果明治維新不到三十八年,竟擊敗清、俄兩個世界大國,往深處看,這其實是日本國民素質及道德提升所締造的勝利。換言之,要向曾侵略中國及統治台灣的日本人學習他們的紀律、整潔、誠實、禮節、榮譽感及公德心。又,二次大戰德國戰敗之際,希特勒立刻寫下遺囑,然後自殺,謂:「我死時內心充滿了歡愉,因為就我所知,我全國軍民有極好的表現,我們在前線戰士們的英勇,婦女們在家庭中的貢獻,農夫和工人們……都曾聯合寫下光榮的歷史。」作者認為,這給予國民一個勇於面對及承擔的好榜樣。類似的思維觀點,對高中生、大學生、家長甚至於老師,應能引起進一步的討論吧?

唯書中討論時所列之數據,如「這世界上有近2%至3%是同性戀homosexual或雙性戀bisexual者」、國內「各大學外國文學系學生(包括英、德、日、西、法……等)多以念語文為主,真正對文學有興趣的不到七分之一。」、「未來發展,不論公司企業、政府機關、學術教育、商場,甚至黑道爭老大,專業只佔20%,溝通佔80%,其中書寫溝通Written Communication 20%,口頭溝通Oral Communication 80%。換言之,口語溝通佔三分之二(80×80%=64%),專業只佔五分之一,所以EQIQ重要」,未知以上數字依據為何?是否足以採信?難免令人存疑,宜於引用時註明出處。

歷來市面上寫給青年的勵志書並不罕見,但夏祖焯教授《建中生這樣想─—給高中生的十七堂人生要課》因其視角而成為別具特色的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