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0202_m.jpg﹝ 位於淡江大學城區部附近的鮮魚專賣店 ﹞

去永康商圈,逛到淡江大學城區部附近,對位於麗水街的小店「漁泊食堂」頗有印象,因為店面小而等候的客人甚多。這天傍晚,「漁泊食堂」門口已經有人排隊,剛巧開門營業,臨時起意,決定提前吃晚餐。

277790205_m.jpg﹝ 調理區後方牆面標示當季魚種 ﹞

「漁泊食堂」空間小,只有一排10個座位,顧客一律面向調理區,隔了高高的吧台,是以無法欣賞到主廚工作時的身手。由於人手不足,店家並未提供茶水。料理完成,老闆將之擱置於吧台上方,客人得起立,把料理端到自己桌位。吧台前方夾了很多紙片,包括點餐建議、魚種特色及顧客發表的飲食心得、塗鴉等,觀之饒富趣味。

277790216_m.jpg﹝ 只有一排10個座位 ﹞

277790212_m.jpg﹝ 桌位前方,顧客發表的飲食心得 ﹞

此店以魚料理為訴求,據聞,老闆非廚師出身,沒有專業的刀工,是以不賣日本料理店常見的生魚片;「漁泊食堂」也不像海產店,卻又兼具上述店家的特色,算是介於其間的「鮮魚專賣店」,提供一個純粹吃魚的空間。「漁泊食堂」依當季魚種訂定菜單,會把當日各式各樣的鮮魚置於竹籃供顧客選用,特別強調食材的新鮮度,且以現烤為主,少數用蒸的。

277790209_m.jpg﹝ 當日各式各樣的鮮魚置於竹籃供顧客選用 ﹞

因是首次登門,不像熟客之多採單點,我選擇不必動腦筋的套餐(每客500元,不加收服務費)。老闆會親切地向顧客介紹食材與作法,而且上菜速度頗快。

277790227_m.jpg﹝ 前菜二品 ﹞

277790220_m.jpg﹝ 主廚沙拉 ﹞

首先是日式前菜二品,分別是明太子花枝和芥末章魚,口感Q彈。再者為主廚沙拉,包括生菜、番茄、橙片、小黃瓜、蘋果、魚卵和豆皮,此豆皮堪為其他沙拉所罕見,淋和風醬食之,整體言,相當清爽。

277790230_m.jpg﹝ 烤鯖魚 ﹞

277790223_m.jpg﹝ 鮪魚魯肉飯 ﹞

主菜當然是烤魚了,此日菜單上的魚類有赤鯮、黃雞、黑喉、海鯽、三牙、鮭魚肚、鯖魚……等,我點了鯖魚,此魚段事先醃過,附小金桔和醋薑,燒烤魚肉香而帶油,是以搭配鮪魚魯肉飯一起食用。此鮪魚魯肉飯是該店自豪之作,因為鮪魚肉號稱經過二、三小時的燉熬,魚肉口感已與豬肉相近而不油膩,鹹鹹香香,白飯軟硬適中,上面還加了去腥味的醋薑和洋蔥絲,足見主廚之用心。

277790235_m.jpg﹝ 豆干包湯 ﹞

接著是「豆干包湯」,豆皮內填滿魚漿,魚漿內又包了碎肉;清湯內尚有燉軟的紅白蘿蔔各一塊,可謂簡單而鮮美。

277790238_m.jpg﹝ 鮮奶芋泥 ﹞

最後一道的甜點為鮮奶芋泥,共兩球,老闆強調,此芋來自台中大甲,芋泥中吃得出來芋頭小丁,未若一般芋泥之軟Q口感,偏乾,倒是奶香令人回味再三。

277790241_m.jpg﹝ 人滿為患 ﹞

為了不讓後來的客人久候,店家上菜的速度甚快,完全沒有考慮到客人用餐的狀況,於是菜色一道又一道,有如趕火車,讓人忙得不可開交,幾乎全無喘息的空檔。剛吃完甜點,不只座位後方的候位椅已經坐滿,還有其他客人站在店內等候,以「人滿為患」四字適足以形容,顯然「漁泊食堂」不是一個讓人悠閒用餐的地方,果真是「魚與熊掌不可得兼」啊!

【附註】

店名:漁泊食堂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麗水街5號之5

電話:0911-085-480

營業時間:12:00-14:30、17:30-22:00 (週一公休)

消費日期:2013年7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