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6057_m.jpg﹝ 國立臺灣文學館特展 ﹞

啟動英國閱讀年的前英國教育部長布朗奇(David Blunkett)說:「每當我們翻開書頁,等於開啟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閱讀是各種學習的基礎,而閱讀能力的培養,須搭配興趣與態度的養成。具有興趣與正向閱讀態度,易於養成好習慣,好習慣則能主動學習與掌握閱讀能力,進而成為終身學習的手段。

讀書之有益於心靈成長,無庸置疑。宋代大儒朱熹關於閱讀的譬喻,令人印象深刻,他以一方寧靜清澈的池塘,比擬自己讀書有得的心情,像鏡子一般倒映著天光雲影,是如此之清澄;然若非源頭活水汩汩不絕,池塘何能如許清澄,心境豈能如此寧靜而洞悉人間世事?

此外,培養閱讀習慣,應注意讀書的胃口要大,軟硬不忌,什麼都讀,大可不必去區分書的新與舊,其實凡未讀過者皆可視為「新書」。再者,讀書要不為考試、功名,方有樂趣可言;若只是為了「工作專業」而讀書,這是不夠的。清朝初年,好讀書的張潮連什麼季節適合讀何種書籍,都有自己一番見解,比如天氣寒冷時,精神較專注,適合閱讀內容嚴肅、思想性強的書籍;天氣暖和時,精神較不集中,就無妨閱讀輕鬆休閒的書籍。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張潮的閱讀習慣依然值得現代人參考。

智者曰,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可以改變人生的寬度;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起點,但可以改變人生的終點。好書要和好朋友分享,讓我們培養閱讀習慣,不為考試而讀書,一起來享受閱讀之樂,改變我們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