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62011_1114972881860250_3189133659287485732_n.jpg﹝ 圓通禪寺文殊菩薩 ﹞

寫作是表達思想、情感的方式之一,寫作也好比一種心靈淨化的過程,把自己經歷的、想說的話都寫了出來,使自己能夠把眼前的道路看得更清楚,掌握住人生未來的方向。當然,如果文筆不好,詞不達意,覺得不被了解,甚至於看不清問題的癥結所在,那是十分難受的。所以說,磨練文筆,培養寫作能力,這是學習過程不可忽視的課題。

練習寫作必得先認真去生活與體驗,使之化為作品的養分;作者還得不斷地閱讀文學,從中找尋人生的答案,如此寫出來的作品,對自己乃至於其他人才有幫助。

寫作的文類有許多種,包括詩、散文、小說、戲劇、評論等,通常作家都會「跨類」演出,極少只從事某一種文類。作品要先感動作者自己,才能夠感動讀者,一再回味。「感動」的表徵,應是「哭」與「笑」,作品讓讀者看得開心,或會心一笑或拍案叫絕,就是感動讀者的好作品。特別是讀者感同身受之餘,或傷心落淚或大哭一場,經淚水洗滌之後,內心又是多麼暢快!進而有了重新面對生活的勇氣,覺得未來充滿希望。

一般而言,閱讀使人淵博,討論使人成熟,寫作使人精確。閱讀、討論之後,做成筆記,的確可以透過摘錄重點,加深印象。但若能進一步重新整理、分析,寫出一篇閱讀心得,必然對原典有更加「精確」的了解。畢竟文章是要練的,練久了,自然水到渠成;多讀多寫的確是提升寫作能力的不二法門。若是碰到瓶頸,寫不出來,這時無妨擱下書本,出門走走,等靈感來了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