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0964683_o.jpg﹝《KANO》劇照﹞

棒球是臺灣的國球,也是臺灣球迷最多的一種運動項目,因此國片市場出現以棒球為題材的電影,諸如默默無聞的嘉農棒球隊,打進甲子園決賽,寫下臺灣棒球史光榮第一頁故事改編的《KANO》,可說毫不意外。尤其是棒球蘊含深刻的人生哲理,每每讓人回味不已。

跟一般團體球賽不同的是,棒球沒有時間限制,比賽是以出局數來決定何時結束,所以打延長賽司空見慣,特別是職業棒球,雙方打得難解難分,有時甚至於比賽到三更半夜,讓球員、裁判、教練和觀眾都累壞了。

棒球賽得分多的球隊,不像其他運動可以用「拖時間」的方式來結束比賽,棒球一定得投手投出球,讓對手有機會攻擊才行。試看九局下半,二人出局,兩好三壞滿球數,接著可能一棒或一球定江山,但也可能四壞球保送或擊出安打而繼續比賽;若是在這最後的關鍵時刻出現逆轉全壘打,豈不令人驚嘆不已,津津樂道。

難以捉摸的不確定性,在在增加棒球的可看性。運氣好,打出一支緩慢無力的滾地球也會形成安打;運氣不佳,揮出再強勁的平飛球反而進到對方的手套中。這帶給我們一個啟示,冥冥之中,似乎有一種無法解釋的力量決定了成敗,最終人人都得虛心接受這樣的結果。

棒球充分印證了「球是圓的」,當裁判尚未判定最後一個人次出局前,永遠不會知道誰是最後的勝利者,這是棒球比賽最吸引人的地方。當然這也告訴我們,不可因暫時領先而自傲,以及因一時的挫敗而自暴自棄;做任何事情絕對都要堅持到最後一刻,不可輕言放棄。

棒球之所以好看,就在於球員那股永不放棄的精神和不輕言認輸的拼勁。棒球提醒我們,只要肯努力,不會有人是永遠的輸家。仔細想想,人生不也正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