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836551_o.jpg﹝杭州靈隱寺飛來峰彌勒佛石雕﹞

一直很喜歡布袋和尚的〈插秧偈〉:「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後原來是向前。」遇到事情不順時,吟詠此偈,換個角度來看人生,就能夠讓心情平靜下來,然後接納現實,面對困難,一步一步處理,進而獲得圓滿解決。

布袋和尚就是俗稱的「大肚彌勒佛」,佛像旁邊常寫著「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由此可知大肚彌勒佛心胸之寬容,這跟偈語「退後原來是向前」的道理是相通的。

〈插秧偈〉用語淺白,除了描述插秧的過程,還透露至深的人生哲理。試看手裏拿著滿把的秧苗,低頭彎腰,倒退著身子,一步步依序將秧苗插進水田,此時看到了倒映在水裏的青天,是那麼的清淨明澈,使人恍然大悟:「稻」和「道」諧音,原來人們念茲在茲所要追求的「道」,就像水裏青天般的明澈。如果心地清淨,一塵不染,自然而然便獲得人生的大智慧了。又,詩的末句,借插秧時的以退為進,暗喻人生旅途中,不如意者十常八九,能時時謙讓忍受,轉換心情,視逆境為上天給予的考驗與磨練,則雖退而實進。因此,我們為人處世,應當學習寬容,畢竟,退一步海闊天空。寬容別人,終會得到善意的回報,成為一個廣受歡迎的人。

智者譬喻說,我們的心好比一個容器,當注入的愛越來越多,仇恨即會溢流出去。換言之,有「退後原來是向前」的體悟,也就能感受到布袋和尚開口便笑的大自在了。

��判尚未判定最後一個人次出局前,永遠不會知道誰是最後的勝利者,這是棒球比賽最吸引人的地方。當然這也告訴我們,不可因暫時領先而自傲,以及因一時的挫敗而自暴自棄;做任何事情絕對都要堅持到最後一刻,不可輕言放棄。

 

棒球之所以好看,就在於球員那股永不放棄的精神和不輕言認輸的拼勁。棒球提醒我們,只要肯努力,不會有人是永遠的輸家。仔細想想,人生不也正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