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785647_o.jpg﹝《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宣傳海報﹞

‧奪得2013年法國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的《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這是18限的女同志電影,數十分鐘激情床戲完全沒有尺度,大膽得讓人「瞠目結舌」。片長179分鐘,幸好,攝影一流,音樂也很棒(尤其是抗議教育經費縮減示威遊行時所唱的歌曲),是以不覺其長。

‧片中,阿黛兒不甘寂寞而背叛艾瑪,迨東窗事發,雙方爆發激烈衝突,阿黛兒求和不成,遭艾瑪逐出家門,雙方斷絕了關係。數年後,阿黛兒對艾瑪念念不忘,身穿藍色洋裝出席艾瑪畫展開幕酒會,得知跟艾瑪已不可能再在一起,於酒會中途默默黯然離去。電影最後一幕,阿黛兒於街頭踽踽獨行的藍色身影,像一首悲傷無言的詩,讓人隱隱心痛。

‧這是同性戀題材,電影中的同性戀遊行盛大歡樂,猶如嘉年華會,可是染一頭藍髮的女同性戀者艾瑪至學校等候阿黛兒,事後阿黛兒不予承認性傾向,遭同學圍剿,乃至大打出手。足見同性戀即使在法國,其實依然跟其他國家一樣,難以被主流社會所認同、接納。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提到,法國高中生必修一年的哲學課程。電影裡面談沙特的存在主義呢!我們呢?法國高中生會討論「時間」的定義,我們卻在背民族、民權、民生。

‧女主角阿黛兒讀高中,問追求她的學長:「有沒有從頭到尾看完的書?」喜歡搖滾樂的學長先是說沒有,後來才勉強說出一本。這個小段落,挺有趣味!

‧片中,學生上課的內容相當精采,諸如法文課,學生輪流朗讀文學作品,老師適時提問,由學生思考回答。其中,討論錯過「一見鍾情」的遺憾,有位男學生回答,遺憾的是未能立刻轉身回去,告訴對方自己的心意。簡單明瞭的回答,呼應了全片主題。

‧此外,小一上課朗讀這樣的詩句:大象的長鼻子是為了撿拾開心果,長頸鹿的脖子是為了摘天上的星星。這樣的民族能不浪漫嗎?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的配樂流露阿拉伯風情,中小學生也是多元民族,由此可以看出法國文化的包容性。

‧無論如何,像《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這樣特異的電影,一輩子之中,應該要看過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