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972781_o.jpg﹝參訪高崎商科大學附屬高等學校﹞

三重中央扶輪社與國際扶輪2560地區(新潟縣)暨2840地區(群馬縣)青少年國際交流活動,迄2014年屆滿22載。今年清傳高商赴日學生計17名,包括全額獎學金2名,半額獎學金8名,於4月23日至28日參訪群馬縣高崎商科大學附屬高等學校,這是清傳高商第19次回訪日本,三重中央扶輪社秘書O-smile、幹事Tina全程同行,P.P.O-smile費心贈送師生每人糖果一盒,令大家十分高興。至於三重中央扶輪社社長Tein伉儷,率領另一團,由三重中央扶輪社友暨寶眷等組成,至高崎市會合,再一起參觀學校及出席當地扶輪活動。

歷年來,每一回赴日見學都有許多不同的第一次,此回最值得一記的第一次,為新北市立三重高中師生代表第一次與本校共同組團回訪日本,包括該校學務處王可杰主任和學生9名。堪稱近年來,赴日見學陣容最龐大的一次。

1026705506_o.jpg﹝宿輕井澤GREEN PLAZA

1026705524_o.jpg﹝輕井澤遠眺淺間山﹞

第一、第二天旅遊輕井澤、伊香保等地區名勝,也體驗採擷草莓現場品嚐的樂趣。二校學生於伊香保天坊溫泉飯店,利用鋪榻榻米的大宴會場,練習週六惜別晚會的節目歌舞,Tein社長伉儷特前來加油、打氣。此外,舊識高崎南扶輪社佐藤修夫婦,專程由高崎開車至輕井澤陪同遊覽,贈送福神餅乾,與大家品嚐,盛情可感。

1026705533_o.jpg﹝輕井澤白糸瀑布﹞

1026705520_o.jpg﹝輕井澤聖保羅教堂﹞

1026705453_o.jpg﹝輕井澤神宮寺﹞

1026932331_o.jpg﹝採草莓﹞

1026705466_o.jpg﹝伊香保溫泉路﹞

1026915750_o.jpg﹝於伊香保天坊溫泉飯店練習表演節目﹞

第三天是此行交流重點日,上午至伊香保重要文化財產「水澤觀音寺」參拜,途中有幸欣賞滿開的吉野櫻,師生驚呼連連,特拍團體照留念。參拜完畢,續往高崎「大門屋」體驗達摩不倒翁DIY,替達摩不倒翁手繪鶴、龜吉祥圖騰;並參拜達摩少林寺,留下深刻的印象。

1026932320_o.jpg﹝水澤觀音寺﹞

1026972774_o.jpg﹝達摩不倒翁DIY

午後前往高崎商科大學附屬高等學校,該校創立於明治39年(1906年),歷史悠久,原本專收女生,因少子化之故,現已男女兼收,設有普通科和綜合商業科,學生1,300餘人,畢業後,七成以上就讀大學或短期大學,二成進入專門學校,直接就業者不到一成,與臺灣的教育現況類似。該校學生學費悉由政府補助之外,學期中每人每月約繳交雜費25,000圓日幣。高崎商科大學附屬高等學校校訓為「親愛」、「禮節」、「整美」,重視人格教育,兼顧身心靈整體發展。課程方面,於電腦教室透過雲端數位系統,學生可依不同課程或單元,自行補救或增廣學習,此一課輔方式頗值效法。大抵言,高崎商科大學附屬高等學校十分重視課外社團活動,體育類、藝文類等相當多元。歡迎會當天,安排空手道和管樂社團表演,水準高,由此可見該校推展社團活動的成果。

1026915812_o.jpg﹝高崎商科大學附屬高等學校空手道社團表演﹞

高崎商科大學附屬高等學校森本純生校長,已於該校服務20年,提及14年前曾接待清傳高商赴日見學師生,當時的領隊是C.P.Peace。三重中央扶輪社Tein社長致詞表示感謝,肯定此一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對於青少年未來生涯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又,Tein社長與森本校長都是日本慶應大學校友,是以倍感親切,相談甚歡。

1026915878_o.jpg﹝交換禮物﹞

1026915699_o.jpg﹝高崎商科大學附屬高等學校贈送「卯三郎」雕刻木偶﹞

歡迎會交換紀念品,清傳高商致贈連董事長「桃李不言」草書磁盤,高崎商科大學附屬高等學校回贈榛名山「卯三郎」雕刻木偶,皆深具特色。之後,逐一介紹接待家庭並合影,展開令學生們既期待又擔心溝通不良的Home Stay

1026915906_o.jpg﹝與接待家庭合影﹞

是晚國際扶輪2840地區舉行歡迎宴會,招待此次參加活動的全體三重中央扶輪社友、寶眷和清傳高商、三重高中隨隊人員等,總監本田博己、高崎南RI社長六角敏三及幹部皆出席,氣氛融洽。特別是六角敏三社長於晚宴結束前,帶領大家,配合簡單手勢,齊呼「friend!friend!Taiwan!」,氣勢磅礡,也讓來自臺灣的我們感到窩心。

周六是赴日第四天,各接待家庭與學生自由活動。這天與下屆輪辦的2560地區小山、笠原君敲定,下年度3月20日至清傳高商訪問,三重中央扶輪社暨學校師生代表則於4月24日回訪新潟縣長岡市。是日,高崎南扶輪社友安排參拜已有1,400年以上歷史的榛名神社,表參道兩旁吉野櫻滿開,迎接來自臺灣的我們。

1026932339_o.jpg﹝榛名神社表參道吉野櫻﹞

下午,至高崎市箕鄉「芝櫻公園」,綠色山坡上,紅、白、粉紅色芝櫻有如地毯,風景如畫,美得讓人衷心發出讚嘆。

1026705471_o.jpg﹝高崎市箕鄉「芝櫻公園」﹞

1026705510_o.jpg﹝芝櫻特寫﹞

惜別會,於SANKO 72 COUNTRY CLUB舉行。會場令人兩眼為之一亮的是,舞台右側懸掛了C.P.Peace連勝彥董事長於10年前祝賀高崎主辦2840地區年會圓滿成功的隸書中堂,詞曰「群策群力扶輪先鋒 造福桑梓百歲豐功」。足見當地對連董事長墨寶之重視,以及此次活動承辦人高井樣用心之細膩。

本田博己總監是儒家信徒,致詞時,引用孔子「吾十有五而志於學」(《論語‧為政》),勉勵正值青春的台日學生努力學習,將來報效國家、社會;並特別提到,國際扶輪社2014-2015年度總社社長,由新光保全前董事長黃其光先生當選,將領導168個國家、超過3萬4千多個扶輪社,本田總監推崇這是臺灣十分了不起的成就,他對於臺灣所展現的企圖心與活力,由衷表示佩服。今晚,三月份來臺交流的新潟縣學生也到了,現場氣氛相當熱烈。

1026915942_o.jpg﹝雷舞﹞

1026916017_o.jpg﹝三重高中學生表演﹞

1026916031_o.jpg﹝清傳高商學生表演﹞

1026916053_o.jpg﹝臺日青少年同歡﹞

惜別會由難得一見的「雷舞」揭開序幕,氣勢凌人,震撼全場。其中,清傳高商和三重高中學生分別演唱以及帶動唱,表現可圈可點,堪稱臺灣之光。晚會接近尾聲,P.P.Jimmy致感謝詞,稱讚高崎春天之美,謂最美的是花,最值得珍惜的是友誼;祝福此一饒富意義的國際青少年交流活動和臺日雙方友誼,能夠永遠持續下去。

1026915975_o.jpg﹝臺日雙方大合照﹞

星期天大早,三重中央扶輪社友暨寶眷續往富山縣與長野縣的「立山黑部」旅遊,學生團則在高井樣歡送下,揮別高崎市。前往東京途中,各組推舉代表發表心得,普遍對接待家庭的體貼細心,感受良深。清傳高商商二仁吳家慶說,接待家庭帶他一起去觀賞職業足球賽,讓他終身難忘;此外,經過此次交流活動,使他比較懂得如何與人互動了。資二忠劉峻佑表示,日本人做事真是一絲不茍,有條有理;資二忠王欣詩提到,由日本人在交通上的遵守秩序,可知日本國民素質高,在在值得臺灣效法學習。三重高中二年信班林俊廷第一次見識到,日本老祖母在玄關跪拜迎接的傳統禮儀,內心感動萬分。林俊廷的同班同學劉蘋說,來到日本,不得不講日語,幾天下來,日語的聽與說明顯進步很多,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1026916123_o.jpg﹝與勞苦功高的高井樣合影﹞

抵達東京,學生去青少年的天堂「迪士尼樂園」,留下青春快樂的回憶。4月28日,行程最後一天,先至「天空樹」52層觀賞東京市景,當白雪覆蓋的富士山頭遠遠地出現在眼前,大家都興奮不已,深感幸運,彷如都得到了祝福。接著去淺草觀音寺參拜,由於正值黃金週連續假期,遊客眾多,「人山人海」四字適足以形容。

﹝於「天空樹」遠眺富士山﹞

﹝參拜淺草觀音寺﹞

﹝淺草觀音寺人山人海﹞

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午後前往羽田機場,又見此次交流活動承辦人高井樣來到機場送行,正好學生們身穿高崎南扶輪社贈送的客製化橘色T恤,是以與高井樣合影留念,尤具意義。

晚間6時30分,返抵三重。回想台日雙方青少年親善交流的許多溫馨畫面,內心不免感動良深,也肯定今年的交流活動圓滿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