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705471_o.jpg﹝日本群馬縣高崎市芝櫻公園﹞

政府不斷地推廣閱讀,社會閱讀風氣卻越來越低迷,出版家兼作家隱地憂心忡忡地說,出版界真的病了,文學書完全銷不動。

一般說來,學生多少還會讀課外書,除了師長會推薦之外,父母大多也捨得花錢給子女買書。可惜的是,大人未能以身作則,在家時往往守著電視機,自己不買書更不看書,遑論與子女分享讀書心得,像這樣,如何能真正影響子女,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也常聽人說,我是學理工的,我是學商的,我對文學沒興趣,那是學文的人的事。殊不知「腹有詩書氣自華」,許多人平常只接觸與自己專業領域有關的實用書籍,甚至根本不閱讀,豈不應驗了宋代黃庭堅所說的:「人不讀書,則塵俗生其間,照鏡則面目可憎,對人則語言無味。」其實,學文的人離開學校,亦未必保持讀書的習慣,怎不可悲!

不斷地閱讀,是保持生命活力的重要泉源,讀書讓人心靈寧靜,思路更加活潑。法國結構主義學者茨維坦‧托鐸洛夫認為,閱讀偉大的文學,是文化救贖的不二法門,透過接觸文學,平庸的生活才得以補償和改變。讀文學絕不是逃避生活,反而是把握生活秩序和瞻望未來美好生活的最佳管道,因為文學中的「虛構」,最能冷靜反映真正的現實,然後帶給人們精神上的撫慰,這正是一種無可取代的人生智慧。

愛書人隱地苦口婆心地告訴大家,讀書是心靈之旅,不妨經常閱讀文學,把文學當成宗教,擴充心靈的版圖。且讓我們少看電視、少些上網,多接觸書本,特別是閱讀文學,充實心靈生活,不要成為一個庸俗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