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990797_o.jpg﹝陳正雄繪畫﹞

一般人大抵都參觀過「畫展」,可是,也最常碰到這樣的問題:該如何賞畫呢?畢竟,比快、比高、比遠……等,都有明確、客觀的標準,然而藝術強調獨創性,美不美完全是主觀的,到底孰優孰劣?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的標準。

不論畫的類別和材料,是國畫、西畫,或是素描、水彩、油畫、水墨、粉彩、膠彩……等,表現的手法是寫實或抽象、傳統或現代,最重要的是,畫家透過彩筆,想要表達什麼意涵?其內容與外在形式是否相得益彰,帶給我們美的感動?或是扞格不入,無法感受美的和諧?

當然,賞畫最困擾的是「看不懂」,尤其是充滿象徵性以及否定傳統價值的抽象畫。其實要欣賞一幅抽象畫,可以先看整個畫面的構圖及用色,像是色彩的呼應、空間的比例,試著去體會畫面上這些幾何色塊,以點、線、面交錯所呈現的美感,及帶來的視覺震撼。如果對藝術史或者流派有所了解,自是有助於畫作的欣賞。若還是看不懂,大可不必勉強,略過無妨,改天再跟畫作面對面,敞開心靈,這時或許會越看越有趣,激起心湖陣陣的漣漪,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也說不定。

一位真正的畫家,必定對藝術充滿熱情,下苦功學習技術,進而不斷地嘗試新穎的手法,直到發現藝術並非技術的炫耀時,才會洗盡鉛華,見山又是山,回到現實人生的主題,表達對生命與大自然的愛。擁有這樣的基本認知,應該會比較懂得如何來賞畫吧!

假日到了,走!讓我們看畫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