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5319_o.jpg﹝拔河比賽﹞

觀賞勢均力敵的比賽,過程緊張刺激,扣人心弦,誠為人生一大樂事。可是,如果有一方耍小動作,造成比賽不公,乃至引發口角或群毆,令人血脈賁張,卻也留下遺憾。

我們欣賞的是運動員精神的展現,諸如比賽時盡力表現,絕不輕視對手或放水;遵守規則、公平競爭並服從裁判,坦然接受比賽結果,且能「勝不驕、敗不餒」。

早在春秋時代,孔子即教導學生要做一個君子,發揮運動員精神,他說:「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論語‧八佾篇》)孔子此言是說,彬彬君子沒有什麼可爭的事情,要爭的話,應是在比賽射箭的場合,賽前互相謙讓行禮,賽後彼此敬酒致意。這樣的競爭,展現真正的君子風度。換言之,場上相爭全力以赴,下場之後,不論勝負,大家還是朋友,輸家請贏家喝酒,向對方的高明技藝表示敬意;贏家也可以請輸家喝酒,表現其贏者風範,雙方皆合乎禮的規範,值得我們效法學習。至於小人,當然「無所不爭」,不擇手段,若是輸了,心有不甘而翻臉動粗,結怨之後更藉機報復,乃至於你來我往,永無寧日。

遺憾的是,進入二十一世紀,由於名利的誘惑,每每令運動員為之迷失,例如在比賽中惡性犯規、打假球或使用禁藥等,使得運動競賽不再單純、公平,甚而造成社會道德價值觀的嚴重扭曲。對此我們一方面要予以嚴厲譴責,當然也要對發揮運動員精神者不吝給予熱烈掌聲,唯其如此,這樣的社會才算是真正的文明進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