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5124162_o.jpg﹝賈伯斯﹞

‧美國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1955-2011)是養子,親生父親為敘利亞人,母親是德國移民,混血兒果然比較聰明。

‧賈伯斯的養父保羅熱愛機械與汽車,他深深記得保羅教他的一課:儘管櫥櫃的背面沒有人看得到,也要講究作工,不能隨便。把每件事做得盡善盡美,連沒有人看得到的細節也不放過,成為賈伯斯的終身理念。

‧小時候,賈伯斯喜歡搗蛋、惡作劇,打發上學的煩悶。養父保羅認為,學校應該啟發學生去思考。被約談到校的保羅曾對賈伯斯的小學老師說:「這不是他的錯,如果你教的不能引起他的興趣,那就是你的問題。」

‧美國百事可樂公司表示,「百事新世代」活動銷售的不是產品,而是一種生活風格和樂觀向上的態度。此與賈伯斯的想法不謀而合。

‧賈伯斯是完美主義者,對不完美毫無耐心,不論是對自己或對其他人,都要求絕對出類拔萃。

‧賈伯斯極具說服力,其「現實扭曲力場」超強,不管對方怎麼說,最後都只能被他牽著走。

‧賈伯斯性格暴烈,使他對世界採取二分法的觀點。在他的分類當中,只有英雄和白癡兩種人。如果產品不合他的意,他就會怒斥「爛透了」,工作人員只好不斷改良,直至有一天聽到他突然宣布「太完美了」。

‧賈伯斯在部屬眼中,是一個脾氣非常暴躁、難以相處的人,在他底下做事很恐怖,他對工作不力的忍受度為零,會破口大罵「他媽的沒種的混蛋」、「垃圾」;但是他的眼光卻又令人不得不佩服。

‧長年穿著牛仔褲的賈伯斯研究禪宗、修禪,他認為,真理只有一個,就像只有一間房子,每種宗教都是一扇門,只要你打開門,都可以進入這間房子。有時他覺得真有這麼一間房子,有時則認為這間房子並不存在。

‧有一陣子,吃素的賈伯斯幾乎以水果做為主食,那天又剛從蘋果園回來,覺得「蘋果」這個名稱很有趣,生氣蓬勃,又不會給人壓迫感;而且「蘋果」削掉了「電腦」這個詞彙的稜角,讓人覺得更有親和力。這就是「蘋果電腦」命名與標誌的由來。

‧賈伯斯是「自戀型人格障礙」的典型例子,要他對別人好一點,或是別那麼自我中心,有如希望盲人重見光明。他是一個無法將心比心的人。

‧《賈伯斯傳》記錄一段關於同性戀的妙喻,他問一位同志身分的繪圖員:「你看到漂亮的女人,難道不會有感覺?」繪圖員回答:「就像看到一匹漂亮的馬。你覺得那匹馬很美,但你不會想跟牠上床。」可謂一針見血,令人印象深刻。

‧賈伯斯的ipod下載了異議歌手巴布‧狄倫和樂團披頭四所有的曲目。

‧賈伯斯是創意夢想家,立志創造令世人驚嘆的遺產,一是製造出既創新又能改變世界的偉大產品,二是建立永續經營的企業。其一已做到,其二因英年早逝,尚待觀察。

‧在多數人的字典裏,設計的定義就是外觀。賈伯斯的理念則是:設計不僅是產品的外觀,它還必須反映出產品的本質。

‧賈伯斯一向努力讓產品用起來愈簡單愈好,而這正是蘋果電腦成功的關鍵。

‧賈伯斯要求蘋果電腦專賣店的結帳流程也必須達到精簡的極致,符合「簡單就是美」的風格。

‧1977年,蘋果「不同凡想」的廣告詞,豪情壯志,十分經典:「只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人,才能改變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