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0383_o.jpg﹝淺草一隅﹞

來日本已有些日子了,在這兒,臺灣的消息並不缺乏,她認識了許多留學生,有的想回去,有的想留下來,各有各的打算。就這樣而已。

她不敢奢求你原諒她對你所做的一切,更不期望你能回信,只是希望你好好工作與生活;雖然她已經沒有這份要求的權利。

對於這份感情,她沒有絲毫遺憾。她愛得真誠,愛得刻骨銘心,她沒法忘記,也不曾片刻忘記。儘管它已經過去了,但在她心裡,還是異常珍惜。

真的,一冷她就想起你,想到華岡,想到那些多風多雨、充滿激情的歲月。現在想來,你們是真正愛過的。你們瘋狂地互相吸引,乃至互相要求對方更多的愛情,以更確立彼此的地位之外,她想,最後那一年,你們便很少吵架了,她是真心對待你的。

東京的楓葉早已枯萎,現在是滿街黃色的銀杏,很有情調。隨時有人在層層落葉裏尋尋覓覓。她獨自走在校園裡,踏著厚厚的落葉,總是想起你,似乎一切美好的、抒情的事物,沒有你就無法感受。她誰都不想,只想你!她總是暗想,銀杏中有她對你的思念,有她所有的感情,她要將它藏起,不讓別人發覺,只想和你分享。

這兒,冬天的氣氛很濃了,可是才剛要冷,她已不勝寒了。雨天沒有撐傘的你,冷現在已成為一種沉重的負荷。沒有你,冷不再有情調了。

原以為很多事情都該結束的,可是它們沒有。

如果可能,她願意說:「我想你。」真的。

她深信,你是她唯一愛過的人,再沒有第二個人能在她心中佔有這麼廣大的空間;除了你,沒有別人。

那華岡的種種,那風、那雨,那山仔后到學校的曲曲折折的小徑,那剛起鍋的油條,那藝術館的傳奇,那陽明山公園的夜晚,甚至你們激烈爭吵的空教室……,她都不能忘記。這樣是幸福?抑或不幸?

她老覺得心中有個人,一直佔據不走,抗拒任何外來的感情。自你之後,她沒有愛過任何一人,機會雖然有,卻不是她所願把握的。

她還活在過去,怎麼辦?好在你們離得遠,否則,只怕她又會連夜趕去看你,然後繾綣終日了。這相思如何能解?

你在溫暖的臺北,而她在落雪的關東平原,日夜思念早成了她的痼疾。灣就快過農曆年了,在這兒「年」卻已過去許久,沒有一絲新春的熱鬧氣氛。

東京已進入冬季,有時會下點雪,她住的這兒是三樓,從窗口望出去,有很美很詩意的風景。遠處有一幢古舊的教堂,是很古意的土黃色,圓頂,有頎長的窗,外面的樹光禿禿的,只剩灰褐的枝桿,若是飄雪,就更詩了。

在這兒,誰都不想,她只想邀你同賞。

可能嗎?

她想,你執意不肯回覆隻字片語,已經說明了一切。她不該一意耽溺在過去的歲月,她必須讓這些記憶逐漸化為遺忘,如清晨一點點消失的星光。

儘管戀情已然過去,不管怎麼說,對她而言,有你就夠她一生回味了。過去你所給予她的快樂、美麗、詩情的生活,這輩子是沒有第二個人再能給她的了。

也許有天她會結婚,或許不會,但這已無關緊要了。

無論如何,她對你仍心存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