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398058_o.jpg

《紅樓夢》最討喜也可以說家喻戶曉的人物,當非「劉姥姥」莫屬。曹雪芹對於劉姥姥的人物塑造、情節安排,乃至角色的象徵意涵,皆見其用心。

(一)身世背景

劉姥姥女婿王狗兒之祖輩,做過小小京官,昔年曾與王熙鳳之祖──賈寶玉母王夫人之父──認識,因貪慕那位大京官王老太爺的權勢,便連了宗,認作姪兒,結為親戚。隔了兩代之後,王狗兒父王成因家業蕭條,搬出城外,至鄉下居住;留在京城王家的人,卻是高門大戶賈府的太太王夫人和少奶奶鳳姐。王成身故,子小名「狗兒」娶妻劉氏,生子小名「板兒」,又生一女「青兒」,一家四口,務農為業,因夫妻工作家事忙碌,板兒青兒姊弟乏人照管,狗兒遂有意拜託岳母劉姥姥幫忙。劉姥姥乃久經世代的老寡婦,膝下無子,只靠兩畝薄田度日;如今女婿接來同住,豈不願意?遂一心一計,幫著女兒女婿過活。

(二)進出榮國府

《紅樓夢》中,姥姥進出榮國府,第一次是秋終盡冬初,天氣轉涼,然家中冬事未辦,女婿狗兒缺錢煩躁,在家閒氣惱,劉姥姥便替他想出一個機會,告訴女婿:「當日你們原是和金陵王家連過宗的,二十年前,他們看承你們還好;如今你們是『拉硬屎』,不肯去就和他,纔疏遠起來。想當初我和女兒還去過一遭。他家的二小姐著實爽快,會待人的,倒不拿大,如今是榮國府賈二老爺的夫人。聽見他們說:如今上了年紀,越發憐貧恤老的了,又愛齋僧布施。……你為什麼不走動走動?或者她還念舊,有些好處,也未可知。只要她發點好心,拔根寒毛,比偺們的腰還壯呢!」狗兒即託七十五歲的老丈母娘帶著板兒,去賈府試試風頭。結果,劉姥姥透過與王家有過交情的賈府管家周瑞妻引進,終於克服「侯門深似海」的難關,見到了鳳姐。鳳姐說「朝廷還有三門子窮親呢」,早已明白劉姥姥希望王夫人本乎親戚的情分給予照應,就把王夫人交下原本要給ㄚ頭們作衣裳的二十兩銀子先送給劉姥姥,謂暫且給孩子們作冬衣,還口頭邀請劉姥姥,既是親戚,改日沒事,只管來走走逛逛。鳳姐可以說給劉姥姥留下極好的印象,哪像周大娘所言之「待下人未免太嚴些兒」。

第二次是秋天,劉姥姥逛大觀園,見識了賈府的豪奢,鬧出許多笑話,作者以大篇幅來塑造劉姥姥村野老婦有趣的形象。諸如看到賈府準備吃螃蟹的陣仗,劉姥姥道:「這樣螃蟹,今年就值五分一斤。十斤五錢,五五二兩五,三五一十五,再搭上酒菜,一共倒有二十多兩銀子!阿彌陀佛!這一頓的銀子,夠我們莊稼人過一年了!」來到沁芳亭,欣賞大觀園亭台樓閣之美,劉姥姥念佛說道:「我們鄉下人,到了年下,都上城來買畫兒貼。閒了的時候兒,大家都說:怎麼得到畫兒上逛逛!想著畫兒也不過是假的,那裡有這個真地方兒?誰知今兒進這園裏一瞧,竟比畫兒還強十倍!怎麼得有人也照著這個園子畫一張,我帶回家去給他們見見,死了也得好處。」賈母帶著劉姥姥逛大觀園,為她介紹花草樹木及其他,劉姥姥又向賈母道:「誰知城裡不但人尊貴,連雀兒也是尊貴的。偏這雀兒到了你們這裡,牠也變俊了,也會說話了。」這指的是八哥。陪同的鳳姐故意把花橫三豎四地揷了劉姥姥一頭,活像個老妖精。劉姥姥不以為意,反而自我調侃:「我雖老了,年輕時也風流,愛個花兒粉兒的,今兒索性做個老風流!」逗得賈母和眾人大樂。吃飯時,換上可以試毒的烏木鑲銀筷子,劉姥姥道:「這個菜裏有毒,我們那些都成了砒霜了。那怕毒死了,也要吃盡了。」賈母興起要大家行酒令,循例由ㄚ頭鴛鴦主持,輪到劉姥姥了,她說的都是鄉土本色的言語,如「大火燒了毛毛蟲」、「一個蘿蔔一頭蒜」、「花兒落了結個大倭瓜」之類,讓大家樂得笑開懷。

劉姥姥喫了茶,便把鄉村中所見所聞的事情說給賈母聽,賈母感覺有趣極了。又,由於鳳姐之女時常生病,劉姥姥告訴鳳姐,富貴人家養的孩子都嬌嫩,自然禁不得一點委屈,她勸鳳姐,少疼些孩子就好了。於是鳳姐要劉姥姥給孩子起個小名,一則借壽,二則由貧苦人家起個名字,比較壓得住。劉姥姥不以為忤,知孩子是七月初七養的,就命名為「巧姐兒」,說:「這個叫做『以毒攻毒,以火攻火』的法子;姑奶奶定依我這名字,必然長命百歲。日後大了,各人成家立業,或一時有不遂心的事,必然遇難成祥,逢凶化吉,都從這『巧』字兒來!」因此,劉姥姥也是巧姐兒的乾媽。劉姥姥在賈府住了幾天,成為大家的開心果,離開時,不但獲贈許多禮物,還包括一百兩銀子,要她回去或者做個小本買賣,或者置幾畝地,以後不必再求親靠友。

劉姥姥第三次進榮國府,是在賈母喪後,前來賈府弔唁。因先前沒有報知,才來遲了。此時,鳳姐病重難癒,被眾冤魂纏繞而心神不寧,劉姥姥道:「我們屯鄉裏的人,不會病的。若一病了,就要求神許願。從不知道吃藥。我想姑奶奶的病別是撞著什麼了罷?」她打算幫鳳姐至靈驗的廟許願祈求,讓鳳姐感到心安,說:「姥姥,我的命交給妳了!我的巧姐兒也是千災百病的,也交給妳了。」這一回,劉姥姥投桃報李,成為鳳姐的貴人。

第四次來榮國府,劉姥姥真正幫了大忙。當時鳳姐已亡故,賈璉又不在家,巧姐兒母舅王仁和賈環遊說邢夫人,聯手逼孫女巧姐兒嫁為藩王偏房,以為可以從中牟利。巧姐兒堅決反對卻無依無靠,這時身為巧姐兒乾媽的劉姥姥得知此事,及時伸出援手,讓巧姐兒裝扮成自己孫兒模樣,加以下人配合掩護,偷偷將巧姐兒藏到鄉下家中,才得以逃過一劫。巧姐兒來到莊上,劉姥姥待之以禮,奉為上賓。事後,劉姥姥撮合巧姐兒嫁給同村家財萬貫、良田千頃,肯讀書上進的周秀才,成就了美事一樁。是以劉姥姥先前為巧姐兒命名,成為乾媽,正是後來援救巧姐兒的伏筆,在敘事結構上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

(三)反襯大悲劇的喜劇角色

劉姥姥看似村氣十足的老嬤嬤,進到賈府,少見多怪,鬧出不少笑話,插了滿頭的花朵,或喝得酩酊大醉,或吃過多油膩飲食而腹洩,曹雪芹在人物塑造方面,透過生動、詼諧的口語,以及誇張的譬喻,使劉姥姥顯得活潑可愛,栩栩如生,堪稱淋漓盡致、出色成功。

尤其曹雪芹筆下的劉姥姥,粗直而不魯莽,頗有心機但不邪佞;她大智若愚,表面上猶如插科打諢的丑角,實則充滿機智;似乎無知卻絕不低能,甚至於具有指導人生的智慧,絕非一般的鄉下人。比如女婿坐困愁城,難以過冬,劉姥姥立即想及親家與賈府王夫人的一層遠親關係,為女婿找機會、闖運氣;來到賈府,見識貴族家庭生活的豪奢,她配合著鳳姐以及其他人,哄賈母開心;為了迎合大觀園眾人好奇、看熱鬧的心理,一味順口胡謅,多麼機警聰明。她懂得自我調侃,猶如西方戲劇的卓別林,為大家帶來歡笑,表現自然而非巧言令色或說人是非的三姑六婆,她不感覺丟臉,也使得賈府上上下下,個個喜歡她,歡迎她再來;唯有個性乖僻多心的林黛玉批評道:「她是那一門子的姥姥,直叫她是個『母蝗蟲』就是了!」曹雪芹刻意以對比手法,突顯城鄉雅俗之別,兩種生活在不同社會的人物,偶然接觸,磨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令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劉姥姥滑稽逗笑,卻也表現高度的人生智慧,如鳳姐之女體弱多病,她提醒鳳姐,過猶不及,尊貴人家太照顧子女,孩子反而嬌嫩無法抵抗風雨。且王熙鳳曾雪中送炭,給予金援,使劉姥姥永銘於心,在賈府面臨危機之時,應允鳳姐的託付,於鳳姐去世後,展現膽識,拯救了王熙鳳唯一的親生女巧姐兒,免於逼嫁之禍,還另外促成了一樁好姻緣。足見劉姥姥絕非油嘴滑舌、騙吃騙喝的村婦,也不是一個趨炎附勢的現實小人,而是知恩善報、見義勇為、充滿生命活力的老婦人。

曹雪芹無疑在賈府錦衣玉食的人物之外,創造一個具有象徵性的角色,將劉姥姥引進大觀園,使她作為賈府眾人的一面鏡子,讓讀者藉由劉姥姥的雙眼,看到了大觀園的豪奢,以及賈府上下的飽暖淫逸,不事生產,同時,表現了鄉下人生活的艱難困苦與待人的忠誠熱心。尤其《紅樓夢》中兩位年紀較長者,即地位尊崇的賈母和來自鄉野的劉姥姥,兩相對照,多福多壽的老太君賈母最後含怨而終,其下場未必比得上劉姥姥。至於對照《紅樓夢》賈母以外的幾位中老年婦女,如薛寶釵母薛姨媽,賈赦妻邢夫人、賈政妾趙姨娘、東府賈珍岳母尤老娘……等,她們的精神生活全然不如劉姥姥自在快樂,有些甚至於以大悲劇收場。是以曹雪芹創造劉姥姥這樣的喜劇性角色,用來反襯《紅樓夢》女性悲劇結局的陰慘,使得《紅樓夢》在主題意涵上進一步深化,也更加耐人尋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