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398058_o.jpg

曹雪芹《紅樓夢》是華人世界眾所皆知的經典小說,其人物栩栩如生之外,大觀園內的風雅生活,令人津津樂道。

(一)關於詩詞

曹雪芹國學素養深厚,是以《紅樓夢》裏面有大量詩詞,且在大觀園成立詩社,吟詩評詩,尤以第三十七回之菊花詩最具代表性,共擬十二題,依序為:憶菊、訪菊、種菊、對菊、供菊、詠菊、畫菊、問菊、簪菊、菊影、菊夢、殘菊。公評由瀟湘妃子林黛玉的「詠菊」奪得第一,詩曰:「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毫端蘊秀臨霜寫,口角噙香對月吟。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一從陶令評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援用陶潛品菊之典故,其才氣由此可見。當然,真正寫出這十二首的作者曹雪芹,更是令人讚佩。

《紅樓夢》詩詞多而美,第六十三回眾人占花名兒,牡丹題曰:任是無情也動人;海棠題曰:只恐夜深花睡去。甚美也。

猜燈謎時,有謂:「螢」字,打一個字。薛寶釵妺寶琴答曰:「花。」螢與花何干?黛玉笑道,螢正是草化的。妙哉!

大雪未晴,大觀園內眾人擁爐作詩,風雅之至,這畫面真美!第三十八回,眾人於大觀園賞菊食蟹吟詩,此雅興則令人悠然神往。

(二)關於生活

《紅樓夢》的文化語碼非常豐富。其中帶髮修行的妙玉談茶道曰:「一杯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飲驢了。」此語猶如好茶之入口回甘也。

帶髮修行的妙玉深諳茶道,曾將梅花上的雪收藏於青花甕,埋在地下,到了夏天才開甕取出用以煮茶。其風雅若此,今人望塵莫及。

農曆五月第一個節氣為「芒種」,芒種一過便是夏日了,眾花皆謝,花神退位,按古風俗,須要餞行。《紅樓夢》敍述,大觀園這日設擺各色禮物祭餞花神,誠為古典之浪漫。

午後,賈寶玉去找林黛玉,兩人斯斯文文躺著説話,黛玉還用絹子蓋上臉。多麼可愛的一幕啊!

負責持家的王熙鳳,有一道茄鮝令人垂涎三尺:把新鮮茄子的皮去除,浄肉切成碎丁,用鷄油炸了,再用鷄肉、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豆腐乾、各色乾果子都切丁,拿鷄湯煨乾了,以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磁罐子裏封嚴,要吃的時候,取出用炒的鷄、瓜子一拌即可。這簡直就是如假包換的食譜。

科技時代求新求變,效率第一,生活步調也越來越快。相較之下,古典《紅樓夢》那種以時間慢慢醞釀出來的風雅之美,怎不悠然神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