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_1140874455936759_967801926499483313_n.jpg

‧《身為職業小説家》一書,是村上春樹對身為小説家的自己,和對自己是小説家的這件事,重新有系統地思考,並適度俯瞰,將自己身為小説家走過什麼樣的路,以什麼樣的想法走到現在,具體地、實際地記錄下來與讀者分享。大抵而言,算是類似私人演講稿般的自傳性隨筆並非架構嚴謹的小說理論書籍。

小說的入門很寬,可以說完全不設限人人都可以寫,但小說寫作卻比其他文類辛苦,更困難的是如何繼續留在擂台上。據村上春樹觀察,跨行寫小說的人,能夠堅持下去而有所成者,微乎其微。

村上春樹認為,作家是自我本位的人種,對於作家彼此間擁有深厚的友誼,心存懷疑。此一看法,有些「文人相輕」的味道。毋怪乎村上春樹未跟小說同行往來,也没有文學上的死黨。

‧村上春樹處女作《聽風的歌》之前,曾試著用英文打字機寫作,試著寫看看「不尋常的東西」。結果,寫出了結構有限、相當粗糙的少數文章。不過,他也因此漸漸找到屬於自己文章的節奏。

日本文學評論界對村上春樹顯然不太友善還出版村上春樹為什麼沒得芥川獎》這樣的書,讓覺得有沒有得獎並無所謂的村上春樹感到困擾與難為情。其實,村上春樹擁有這麼多忠實的讀者,不就夠了嗎?

村上春樹説,不管寫什麼,怎麼寫,反正都會被痛批,不如自己想寫什麼,就照想寫的方式寫吧!其實,擁有讀者比什麼都重要,不是嗎?如果有一天,村上春樹為了獲大奬而寫,恐怕就寫不出作品了。

‧文學源自模仿,卻也重視原創性。關於原創性,村上春樹引用紐約時報》之如此形容剛出道的披頭四:「他們所創作出來的聲音是新鮮的、充滿活力的、而且不會錯是屬於他們自己的。」

想當小説家,首要條件就是要讀很多書。這似乎老生常談,村上春樹對此則有一令人印象深刻的譬喻:好比「要做煎蛋包必須先打開蛋」一樣。

村上春樹起初寫小說,純粹是為自己,為了自我療癒,因為所有的創作行為或多或少,都含有自我修補的意圖。這也使人想起浪漫主義作家胡品清所說的,寫作無非就是解救作者自己罷了!

所謂小説,就是説一個引起共鳴的故事。至於故事,村上春樹如是說:故事乃是人的靈魂深處存在的東西,由於那是在靈魂最深的地方,因此是人與人的根部互相聯繫的東西。

出色的小説令人激賞,村上春樹以「溫泉的熱水」來形容,溫度雖然相同,但浸泡的感覺就是跟家庭浴室的洗澡水不一樣。

雖説詩是改出來的,其實,村上春樹的小説也都是經過改了再改,才跟讀者見面。這改寫的過程,村上春樹稱之為「鐵鎚工作」,而且這種工作對他來説,有趣得不得了,做多久都毫不厭倦。

‧當村上春樹準備好了,一旦開始進行長篇小說寫作,生活是很有規律的,無論順利與否,每天一律書寫約相當400字稿紙10頁。沒有什麼需不需要靈感的問題。然村上春樹小說的致命傷,終究還是在於主題內涵不足,整體感覺較輕,這應該也是村上春樹屢屢候選而無法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主因。

由於身心平衡有利於創作,所以每天固定寫作五或六小時的村上春樹,除睡午覺、聽音樂、讀讀書之外,每天出外運動一小時,諸如跑步或游泳,周而復始,維持生活的節奏。

村上春樹的學生時代,課業並不出色,主要原因是覺得學校很無聊,而他把生活重心放在閲讀課外書、聽音樂和跟女孩子交往;對他而言,這也是一種學習,某種意義上反而比學校的考試更來得重要。

村上春樹有幾次限定時間開設網站,來信其中十分之一左右,村上春樹親自寫了回信。有些讀者「收到村上先生的回信」時,往往被澆冷水:「傻瓜,那種回信怎麼可能由本人一一去寫。」這樣的疑心病,令勤快寫回信的村上春樹大惑不解。

‧日本職業作家村上春樹,高收入,令人羨煞。他,已婚,67歲了,寫作、運動、讀書、聽音樂之餘,不知會否因沒有子女而感到空虛?

大約於1980年代尾聲,出道十年的村上春樹由「講談社」介紹到美國,也與知名的《紐約客》雜誌簽了專屬作家合約,他更自己找到經紀公司及翻譯者,再由蘭燈書屋出版,寫下了在美國市場獲致成功的傳奇。

村上春樹作品被翻譯成超過50種語言,這是很難得的成就。其中有一重要因素是遇到優秀的翻譯者,包括美國哈佛大學日本文學硏究教授,當然臺灣版譯者賴明珠也十分傑出,都可看出其對文本之喜愛。

村上春樹隨筆《身為職業小說家》,整體言,行文像在聊天,蠻囉嗦的。這也是村上春樹刻意設定的呈現方式,堪稱自成一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