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42213_1312946458729557_3899377383810464856_n.jpg

﹝臺南奇美博物館﹞

‧臺南奇美博物館收藏豐富,門票200元,但給人「真是賺到了」的感覺。關於雕塑,館外均仿作,館內多真蹟,最是值得欣賞。如果對西洋宗教、文化、藝術、音樂有興趣者,應該會一來再來!

‧在臺南市藍晒圖文創園區,看見一店名曰「甘簞行瓦」。乍看不解其意?經斟酌試讀,原來這是臺語發音的「簡單生活」!

赫曼.赫塞徬徨少年時的敍述者辛克萊作了一個夢,夢中的他會飛,可以藉由吸氣或吐氣控制升降。小時候,我也經常作這一模一樣的夢呢!而且飛升的最高點就是觀音山頂。迄今,記憶猶新。

赫曼.赫塞徬徨少年時以思想取勝,探索命運、生命的意義,以及追尋真正的自由,是意義結構很厲害的小説!

家裏的鍾阿城小説集棋王樹王孩子王,內容以文革為背景,於1986年8月初版,手上這一本為1988年12月的17版,無疑是當年的暢銷書。相較於文學書難得再版的今天,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有一共同特色,即深具批判性;是以作品富開創性,風格獨樹一幟,以及反專制者,較易贏得桂冠。諸君以為然否?

最近機場捷運試車十分頻繁,看來快要正式啟用通車了。據了解,四節車箱者為普通車;五節車箱者為跳蛙式快車,其中包括一節行李專用。只是,工程一再延宕的機場捷運,信用早已破產,安全堪虞。有人膽敢冒死嘗試搭乘嗎?

‧關於出書,詩壇苦行僧周夢蝶有此一喻,令人印象深刻:「出書好比嫁女兒。吉期一日未屆,嫁粧永遠置不齊全;一旦花轎到門,鼓樂聲喧,再不齊全也只好齊全了。」人生中,似乎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不是嗎?

詩人向陽〈時間.空間與人間〉一文,敍述其半世紀的寫詩歷程,最後提到,將拚搏餘生,完成長篇敍事的《臺灣史詩》,真是壯志凌雲!誠祝此一偉大夢想早日實現,讓我們拭目以待!

曾獲第一屆時報文學獎首獎的作家詹明儒長篇小說《西螺溪協奏曲》問世(台中:白象,2016年11月初版),此著寫西螺溪的變遷,也紀錄了台灣社會的民國50至80年代,深具藏諸名山的創作企圖心,全書約800頁,定價665元。在這講求「輕、薄、短、小」的淺碟式閱讀時代,居然敢於出版如此洋洋灑灑的大部頭作品,真是藝高人膽大!

「你最好開始游泳,否則你會下沉得像塊石頭,因為時代正在改變中。」這是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美國搖滾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的名句。最近的熱門話題是,特立獨行的巴布.狄倫會跟1964年的沙特(Jean-Paul Sartre,1905-1980)一樣拒領諾貝爾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