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39855_1313198438704359_534249806184668873_n.jpg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高雄鳳山地區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緊鄰鳳山溪、百榕園、捷運車站,為一多功能文化園區,包括多功能演藝廳、視覺展覽館以及藝術圖書館。於2012 年3月啟用,是一融合生活藝術與在地文化特色的综合性文化中心。此一園區交通方便,且其設計意象強調自然元素,以半戶外建築空間與週遭生態系統結合,引入自然風的流動、錯落的光影、及雨水與鳳山溪等水資源,營造東方禪學之美,而又充滿現代時尚感,堪稱高雄之光。

川普果真會當選美國總統嗎?美國沉默的大眾這麼討厭希拉蕊嗎?開票結果,跌破眾人眼鏡,川普狂勝希拉蕊!當選美國總統。未來的歷史學者會以2016年最大笑話來記述嗎?

現在,民調越來越受到政治人物重視,民調高就喜不自勝,民調低則改口僅供參考。事實上,民調每與結果相反。豈不怪哉!

「君子」是儒家所倡人格理想的對象,也是人生修為的終極目標。關於「君」、「子」二字之本義,「君」,尊也,從尹口,口以發號。「尹」,治也。又,「尹」,象手持仗之形,「口」為人之替代(局部代表全體),「尹」、「口」合體象形,意即持仗之人,長者也,表德高望重,有尊敬之意。「子」,象人首與手足之形也,頭大而身小,本義為嬰兒,其後,頭大象徵智慧,「子」乃有尊敬之意,引申為男子之美稱。是以「君子」泛指德高望重,值得尊敬之人也。

菩薩,意為覺悟。大乘佛教認為,以阿羅漢果為修行的目標還不夠,應修持佛果,即達到成佛的境地。但在成佛前,要先作菩薩,即一面修持佛果自度,一面教化眾生,度眾生到極樂彼岸。佛經中常提到的菩薩,包括觀音菩薩(代表慈悲)、文殊菩薩(代表智慧)、普賢菩薩(代表行踐)和地藏王菩薩(代表願力)。其中,文殊菩薩座騎為火獅,普賢菩薩座騎為青象,分別立於釋迦牟尼佛我左右兩側。入佛寺參拜,面晤文殊、普賢菩薩慈眉善目之法相,內心自然而然平靜下來。

‧羅漢是「阿羅漢」的簡稱,梵文Arhat的音譯,又稱「阿羅訶」。修持佛教徒到達了脫生死,不再生死輪迴,稱為「阿羅漢」。羅漢從小乘佛教的自我解脫的目標中走出來,不入涅槃,住世濟人,擔負起大乘賦予的護法弘法之大任。初為四大羅漢,其後逐漸增加為十六、十八、五百、八百等有名和無名的羅漢,堪與基督教之聖徒相互輝映。寺廟建築中的羅漢,多為高鼻深目者,猶如身穿中國服飾的外國人,乃造型之鮮明特色,值得細細瞻仰玩味。

‧四大天王是佛教護法神,俗稱四大金剛。佛教傳說東南西北各有一神守護,故得名。中國傳統寺廟,常在山門兩側立其塑像。手持寶劍的是南方增長天王,代表「風」;手指琵琶的是東方持國天王,代表「調」;一手持傘、一手持銀鼠的是北方多聞天王,代表「雨」;手纏繞地龍的是西方廣目天王,代表「順」。四大天王亦即護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

‧中文字體簡化成殘,於是「親(亲)不見,愛(爱)無心,產(产)不生,厰(厂)空空,麵(面)無麥,運(运)無車,導(导)無道,兒(儿)無首,飛(飞)單翼,雲(云)無雨,開関(开关)無門,鄉(乡)里無郎,聖(圣)不聽說。只有魔仍是魔,鬼還是鬼,偷還是偷,騙還是騙,貪還是貪,毒還是毒,黑還是黑。」令人哭笑不得!

‧照理說,各色人種的天賦應該差不多,但回顧世界文明發展史,黑色人種未能發展出偉大的文明或是建立強盛的國家,為什麼?看似很簡單的問題,卻難以回答。

‧假日早晨,邊吃餐點邊閲讀報紙文藝副刊,乃一樂也。曾幾何時,報紙張數增加,假日的文藝副刊卻消失無蹤,怎不悵然!

‧報禁解除之前,中國時報高信疆主編的人間副刊曾經每日刊登攝影作品,自立晚報和其他報紙也闢設類似「長鏡頭」專欄,公開徵求照片,搭配文字說明。如今,報禁解除,攝影數位化,報社卻越來越少,攝影作品更難覓發表園地了。真是三聲無奈啊!

又學到一個網路新詞,所謂「開地圖砲」即無差別開戰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