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04223052027_388_m.jpg

寫作的經驗河流,源遠而流長。初學者在立下寫作決心之先,若能有計劃的浸泡在他人的經驗河流裡,從中獲取經驗,那麼寫作過程中,將可避免許多令人喪氣的挫折。尤其是毫無創作經驗的新手,其內心必然充滿洶湧的創作欲望,有太多不吐不快的珍貴經驗(往往是一生最好的經驗),如果能運用上述方法,先學習到寫作技巧,噹比較了解,如何去處理這些珍貴經驗,方可達到內心預期的效果。

昔日立志小說創作之前,未能吸收他人經驗,完全是自我摸索,白走了許多冤枉路。直到發現丁樹南精譯的《經驗的河流》(臺北:大地,1975年11月初版。此書於1984年5月增訂三版,改名《寫作的方法和經驗》)一書時,既驚又喜,大有相見恨晚之感。

《經驗的河流》全書共收集二十六篇文章,分別是十位美國當代已具有相當成就的作家,專門為有志小說寫作的初學者所合寫的寫作手冊。這些作家於致力創作之餘,不忘鑽研寫作理論,他們用自己的具體經驗去印證抽象的理論原則,另一方面也用理論原則來闡釋自己的寫作過程。

諸如〈戲劇手法〉,作者說明,所謂戲劇手法就是把背景、人物、情節……等等「演」給讀者看。以人物為例,通過動作去加以刻劃,即為戲劇手法的運用。戲劇手法的運用比敘述困難,但所收到的效果則宏大得多。如此仍嫌抽象,讀者恐怕無法融會貫通,是以作者舉例說明。其中關於「身體反應」的例子如下:

歐思卡很膽怯。(敘述)

歐思卡上身往前弓,屁股移到座椅邊緣。他的手指逗弄著帽邊。他突然冒起汗來。(演示)

另一例:

瑪莉很害怕。(敘述)

瑪莉兩手摀住嘴巴。她能感覺到她的心跳得好兇猛,恐怖像膽汁一樣湧上她的喉口。(演示)

關於戲劇手法運用,讀了抽象的理論原則,再參考以上的例子即可一目了然,馬上體會到,運用戲劇手法確能賦予人物以生命,使其躍然紙上。

這類淺顯明朗的例子,一如理論的影子,充滿全書,處處可見,隨時為理論提供最有力的印證與說明。

《經驗的河流》一書,幾乎把小說寫作可能遭遇的問題都涵括在內了,可謂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其中,作者對初學者提出頗多簡明實用的勸告,皆為小說創作的真理。比如:

.閱讀與寫作的關係,好比鄉下牛油之於新鮮的麵包。

.高聲朗讀是發現漏洞的一個好辦法。

.對人物外型的描寫,寧可太少,不可太多,只要提示一些要點,讀者自己的想像會作枝節的補充。

.要「強迫」自己多用說白,如你要向讀者提示一個教訓,便交給你的人物去辦,不要你自己「告訴」讀者;讓人物講話。

如果《經驗的河流》是一株樹,那麼上述這些提煉出來的寶貴經驗,就是一顆顆美好的果實,它能豐富創作經驗,營養寫作生命,幫助新人成功踏出創作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