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4977_1446622032028665_59598182807687291_n.jpg

筆記

‧歲末整理書房,多年前的硏究及硏習筆記,留或不留呢?

‧經濟不景氣,但金猴年封關,臺股攻破去年高點9,430點,以9,447點收盤,總市值增4.5兆元。報載,以976萬股民計算,等於平均每位股民賺了46萬元。是嗎?台端達標否?

‧退休軍公教人員依法領取年金,然因當年制度設計失當,又未能及時修正,養癰為患,造成國家財政危機。如今年金改革固然勢在必行,被改革者必定難以接受,為避免激化對立,政府允宜先向軍公教人員致歉才是。

不少叫好又叫座的日劇或電影由漫畫改編,足見日本漫畫界之風光無限。

‧古人云,三日不讀書則言語乏味、面目可憎。如今一天不閱讀,會否感到心虛?

‧印象中,賀歲片最經典的是周潤發主演的《賭神》。可是,為什麼之後的賀歲片卻江河日下,越來越難看呢?

日本研究指出,女性不會跟沒有積蓄的男性結婚,男性了然於心,所以努力省錢、存錢,為結婚做準備,以致婚期一再延遲。現在,日本男性結婚年齡平均為34歲。臺灣呢?

‧1970年代,正值越戰,臺灣中學生和大學生都還聽著西洋歌曲,其中,美國南方民謠風的「灰狼lobo」風靡全臺,學生舞會的布魯斯和吉力巴,「灰狼lobo」的歌曲最受歡迎。可是,「灰狼lobo」在歐美走紅的時間不長,未知是否跟外型不夠帥有關?

臺泥董事長辜成允走下樓梯時不慎摔傷致死。據追踪報導,是因邊滑手機邊下樓之故。低頭族,戒之哉!

英國人將閲讀莎士比亞戲劇以及狄更斯小説,視為成長必要的儀式。台灣是不是也有這樣公認必讀的文學作品呢?

村上春樹聽到很棒的巴哈馬尼費卡特,如此形容:好像連每個細部都徹底掃乾淨的那種氣質良好的巴哈。

村上春樹長篇小說舞.舞.舞,是他一個人住英國倫敦小套房一個月時間所完成的。妙的是,村上覺得在外面吃什麼都不滿意,索性自己在套房做東西吃。這位小説家的生活能力未免太厲害了吧!

‧日本中學生必讀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這純情青春的謳歌成為日本人共同的文化體驗。看看别人,想想自己。臺灣呢?

入選「世界最美20間書店」的日本代官山蔦屋TSUTAYA書店,以傳遞一種迷人的生活品味為宗旨。現在,蔦屋TSUTAYA書店海外一號店,選擇落腳於臺北信義區統一時代百貨5樓。什麼時候去朝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