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同首一望,過去幾乎是毫無痕跡可言,我發覺,我是該嚴肅起來,認真起來,結束以往的慵懶與散漫了。於是,我下定決心切實讀書,不再為感情煩心,這樣一來可沖淡悲傷,治癒苦痛,二來可避免來也空空去也空空。

『國學導讀』課後,我留下和教授討論老子所謂『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的處世思想。等討論告一段落,送走教授,課堂已空無一人。我靜靜走回座位收拾零雜的東西,忽然覺得背後有人注視著似的,一回頭,是黃怡純。我第一眼就望見那條印象深刻的白圍巾,並未繞在頸項,只是圈著雙手取暖。

她要我送她回永和,我拗不過便答應。一個勝利的微笑立時像隻蚊子歡躍的飛上她臉。途中,她開心的笑不停,我這才發現,以前忘了的笑話竟不自覺的一一出籠,源源不斷,我好驚訝,好驚訝自己出奇的幽默。

天空雲朵慢慢游移,幾粒星子在雲開處掙扎閃亮。她竟又挽我,我先是一陣尷尬,後來索性也不管它了。我忽然想起先前所下的決心,但立即放任自己忘掉它。到達她姨媽家門口,我們還好一番告別。走了一陣,回頭,見她猶立於門口引頸而望,我便折回去,其實也沒說什麼,只是把剛交代的幾句話又重複一遍。怎會這樣依依不捨呢?我不敢去想它,就像它是一處傷口,因為怕疼便不去碰它,一任它繼續惡化。

──原刊19795月《皇冠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