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498670_1025129877619740_8297506650092769394_n.jpg

(春之校園)

法蘭西斯.培根說:「有些書應淺嚐,有些書應狂吞;但只有少數的書應細嚼慢嚥、全面消化。」這「少數的書」應是一讀再讀、不可能讀通讀懂的經典吧?!

晚清文藝批評家劉熙載(1813-1881)《藝概書概》曰:「書,如也。如其學,如其才,如其志,總之曰如其人而已。」寫字之重要性,由此可知。

小說家王定國散文結集探路,其中寫親人的篇章皆佳,尤其秋夜為病妻煮粥的一幕,令人回味再三。

好的小說文字是可以朗讀的,詹明儒長篇小說《西螺溪協奏曲》(臺中:白象文化,2016年11月初版)即是。試看作者如此形容貝多芬第五號命運交響曲:「悠揚樂音,驀然從少年充滿希望的燦爛快板,轉進早熟青年一切但求平順的流暢行板;迤迤然,又從娛人小丑的自我嘲弄,轉進落拓男子痛苦而自責的懊惱變奏。其後,以甚快板,在中年男子不可遏止地,洶湧澎湃的捶胸頓足裏,寂然終曲。」讀起來一氣呵成,是不是很悅耳動聽呢?!

買東西討價還價,浪費時間。老經驗傳授秘訣,亦即:少廢話,直接把現金掏出來,對方見錢眼開,很快即可殺價成交。未知諸君以為然否?

今年的5月1日勞動節,放假比率甚高,有別於以往,連匯市股市都不掛牌。街頭顯得冷清,然而學校和公家機關照常上班上課,感覺蠻怪的。

有人斥資舉辦疊杯大賽,這不就是把杯子以最快的速度堆疊起來再恢復原貌,根本不必用大腦,完全沒創意。或許可以舒壓,然而正常人參加這樣的比賽,不是很奇怪嗎?

生活在他方,青春、愛情和革命,年輕時代絕對的嚮往。

‧網路流傳年輕人最討厭聽到的一句話:1.吃虧就是占便宜。2.心靜自然涼。3.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4.我是為你好。5.長大你就知道了。6.要聽老師的話。7.付出就有回報。8.等你大學再交女朋友。9.小孩子有耳無嘴。10.我幫你把紅包存起來。同意否?戒之哉。

韓星曹政奭來臺宣傳。跟日本一樣,韓國人如今命名仍使用漢字,而且有些還是罕用字,如「奭」。「奭」讀「市」,盛也。平時已越來越少使用漢字的韓國人,讀寫「奭」時,會否感到困擾呢?

‧中文之難,在於一字多音多義,往往令人無所適從。以常用字「央」為例,讀音簡單,人人都會,然「央」有「中間」(中央)、「終了」(夜未央)、「請求」(央求)之義。央,其字形從「大」,在「冂」之內;亦即一個人(大)站在某物體(冂)的當中。換言之,央之本義為「中間」殆無疑義。唯其後引申為「終了」、「請求」就難以理解了。(至於「請求」之義,未知是否與央字形似一個人拱手求助貌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