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31825_1477134612310740_3626496562474063285_n.jpg

(關渡平原所見)

‧外貌給人第一印象,的確很重要。但美醜天生已定,若不能自我接納,必然成為人生的枷鎖。英國作家毛姆(Somerset Maugham,1874-1965)《人性枷鎖》的男主角菲立浦,先天跛足,不良於行,讓他自卑不已,無法快樂,形成莫大的心理障礙,也讓他飽受失戀之苦。其後,為他帶來感情慰藉的單親媽媽諾拉,正面跟他談論跛足的心理障礙,她說:「你對你的跛腳那麼敏感,真是太傻,你知道,別人絕不會像你那麼在乎。他們只不過是在第一次看到你的時候注意了一下,以後根本就忘了它。」這真是智慧之語。對吧?

重機上國道之議引起討論。以前,女作家玄小佛小説中曾寫到,情緖激動的主角飆騎重機上高速公路,結果被讀者糾正,不食人間煙火,因為高速公路禁行機車。事實是,外國法令早就允許重機行駛高速公路。小説主角在外國騎機車上高速公路,情節完全合理。孤陋寡聞的讀者,反而被打臉了。

‧NBA2016-2017年球季,看來仍會是由騎士隊和勇士隊爭奪總冠軍。勇士隊有可能一雪前恥嗎?騎士隊的詹姆士如日中天,有可能被打敗嗎?拭目以待!

‧京都女性喜歡穿和服賞花,沒穿和服的也多半著素衣出遊。若穿著五顏六色的衣服就顯得粗野,完全破壞了視覺。這也可以看出京都人安靜的閒雅。至於京都賞櫻之美趣,谷崎潤一郎(1886-1965,たにざき じゅんいちろう,Tanizaki Junichiro)長篇小說《細雪》最是深得我心。

‧韓良露(1948-2015)《露水京都》,書寫其與夫婿朱全斌的三十年京都夢華錄,朱全斌為此書寫跋,時韓良露已不幸辭世,跋文透過京都四季,抒寫夫妻之情,細膩而又感人至深,為難得一見的好文。禁不住要唸一遍給妻聽呢!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有些夢,一睡醒,怎麼也想不起來;有些夢,醒來之後,歷歷在目,無論如何,忘也忘不了。有些夢是彩色的,有些夢是黑白的,對吧?

教改之後,教科書隨之開放,國立編譯館版本退場,升學考試的國文命題刻意擺脫版本,乃至於走火入魔,讓人覺得上不上課文都無關緊要了,這也令學生無所適從,飽受挫折,越來越害怕自己天天在使用的「國文」。怎不悲哀!

‧端午節將屆,電視新聞又跟以往一樣,頻頻報導所謂一顆一、二千元的「帝王」級肉粽。為了衝高價格,硬是加入鮑魚、和牛之類的高級食材,這未必比一顆幾十元的古早味肉粽好吃吧!有必要推出這種令人厭惡的肉粽嗎?這「帝王」級肉粽都是些什麼人在吃呢?

學業、事業、婚姻、家庭、健康、社會服務等,在人生的每一階段,各有其優先順序和比重。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