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34701_1518279324862935_1958485517229929892_n.jpg

﹝傳統與現代﹞

母愛之偉大,哺乳是其一。關於餵母乳,米蘭.昆德拉《生活在他方》如此形容:兒子的嘴摸索著觸到她的胸脯時,一股甜蜜的顫動傳到內部深處,輻射到身體各個部位;這種感覺與愛情相似,但卻遠遠超過了情人的撫摸,它帶來了極大的寧靜的幸福,和極大的幸福的寧靜。那張無牙的嘴,魚一樣地游動,想像著她那些最隱秘的思想、觀念和夢想,通過奶水流進了嬰兒的體內。偶爾,乳頭上的奶滴就像一滴露水那樣富有詩意。這樣的文字,多麼優美迷人啊!

母親節前夕,做了三件事:陪太太去買菜、唸一篇文章給太太聽、和太太去星巴克喝焦糖瑪奇朵。預祝母親節快樂!

京都的湯豆腐,一方黑昆布煮一方白豆腐,如同飲食中的水墨畫。如此之輕之禪,令人嚮往!

林世仁童詩集《字字小宇宙》(臺北:國語日報,2017年2一版)和《字字看心情》(臺北:國語日報,2017年5月一版),饒富童趣,也充滿想像力,的確是老少咸宜、值得推廣的好書。

‧據了解,一本書在臺灣賣到1萬本以上就算暢銷書了,20萬本以上則是超級暢銷書。即使經過報導而引起注意,20萬對比全臺灣2,300萬人,卻1%都不到。除了《哈利波特》,不知臺灣最近幾年有沒有出現所謂的「超級暢銷書」?或謂,過去5年內,印出32萬本的是《別相信任何人》,2011年出版,S. J. 華森所著,英文原名是Before I go to sleep。因書名貼近人性,故事設定巧妙,情節緊湊,充滿懸疑氛圍,被喻為上乘的驚悚小說,加上後來改編電影加持,由妮可基嫚、柯林佛斯主演,讓該書近5年長期佔據暢銷榜,成為「誠品」暢銷書龍頭呢!

佛光山編印出版5,000套《星雲大師全集》,每套365冊,12大類,3,000餘萬字,這應是舉世無雙的佛教偉業了。此全集規模之大、字數之多,不知有無創下世界紀錄?有人可能看完這超級全集嗎?我想,應該沒有。不過,《星雲大師全集》如同佛教百科全書,讀者當會各取所需吧?!

‧日前大學招聯會確認大學考招方案,原則上以「先招後考二次分發」為主,未來學科能力測驗不再是國英數社自五科都要考,考生可任選四科進行考試,也就是新型學測「X」國英數,加上分科測驗「Y」,裏頭包含了7科,亦即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等科目,個人申請的部分則參考學習歷程「P」。事實上,依學生與家長心理,為追求更大的錄取機會,屆時很可能又是5大科全考,加上其他考科,總數將高達10科,此外還要兼顧學習歷程檔案。如此這般,學生的課業壓力可想而知,遑論所謂的「多元適性發展」。為什麼教改越改越莫名其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