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740499_1580369791987221_4828828163720707991_n.jpg

﹝新莊大眾爺聖誕即景﹞

臺北市城中區重慶南路在日本時代稱「本町通」,日本戰敗後,昔日「本町通」之「臺灣書籍株式會社」改成「臺灣書店」,現在是旅店;當年書店龍頭「新高堂書店」由東方出版社接手,如今一樓是藥局,二樓是餐廳;至於另一知名的「太陽號書店」被來自上海的商務印書館取代,現在也變成旅館了。滄海桑田,重慶南路的書街歷史,怎不令人慨嘆!

‧2017年元月至今,在臺灣商業上映的國片計19部,其中,引起正反兩極評價的超低成本國片《臺北物語》,居然是票房排行的第7名;不分來源總共279部電影中,《臺北物語》票房排行第70名。這數據,一方面令人意外,一方面恐怕也是因為目前國片票房普遍不佳吧!?

‧想看6月上片的第53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八月》,經查臺北地區只有長春戲院和華山光點播映,長春戲院冷門時段2場次,華山光點更只安排兩天各一場次,而且是平常日中午。這下真的必須「專程」去看了。

‧ptt女鄉民開出條件,結婚對象月薪必須6萬元以上。結果引起男性鄉民公憤。此外,因買不起房子而結不了婚的男生也所在多有。由此不難得知現在年輕男女內心的苦悶。

‧臺中市七期重劃區的國家歌劇院,造型充滿現代感,是深具特色的公共建築,十分吸睛,也是民眾拍照的熱點。沒想到,天雨漏水,真是傷腦筋!

‧女生要的很簡單!國外網站《Yourtango》分享男生必學的「4大貼心舉動」,包括幫忙做家事、做晚餐、準備小驚喜、告訴她你有多愛她。結果批踢踢鄉民怒嗆:「工具人做再多也沒用!」崩潰若此,令人哭笑不得!

對臺灣大河小說素有研究的葉石濤曾說:「臺灣的長篇小說都以時代社會中的高潮,歷史中的悲劇性張力最高的事件為其焦點連綴而成,缺少踏實的『日常性』生活中,平凡的瑣碎故事背景,所以整本小說沒有生活之流的那可親性和真實性。」一般而言,小說的故事就像人有了一付骨架,這還不夠。至於詹明儒(1953-)小型的大河小說《西螺溪協奏曲》(臺中:白象,2016年11月初版),文字運用獨創一格外,其文化語碼(Cultural Code)最具特色,細膩生動的風土刻劃與生活描寫,使得全書有血有肉、雅俗共賞,誠為本書難得之處。又,作家必須將其對人類命運思想的觀點傾注於作品之中,方能成就其為名副其實的大河小說。期待詹明儒的下一部大作,會更加令人深思、回味。

‧論者認為,故事情節觀之,詹明儒《西螺溪協奏曲》屬「常世情慾」的通俗小說。然書中關於性與情慾之書寫,巧妙運用象徵手法,其藝術性實非所謂「通俗小說」所能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