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2257_1625493274141539_8734389047957798790_n.jpg

﹝《接線員》劇照﹞

‧電影《接線員》背景是英國倫敦,燦亮的街景背後竟是晦暗的人生。懷孕飛往英國找情人卻遭遺棄被迫異地產子淪為妓女(陳湘琪飾)而有家歸不得,當教㑹人士問此女家在哪裡?此女張開口,茫茫然説不出話來。下一幕則是英國大學畢業一直找不到工作,險些墮落風塵的女子(紀培慧飾)終於回到風災肆虐後的臺灣南部故鄉,在豔陽下加入重建家園的工作行列。這一前一後陰暗與光明、絕望與希望的強烈對比,充滿象徵意義,也令人感喟不已。又, 陳湘琪的內心戲真動人!相對的,紀培慧的演出何其稚嫩!同樣是極其明顯的反差。

‧《接線員》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二位女主角遊泰晤士河,陳湘琪送給紀培慧最喜愛的一本書: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太宰治浪漫燈籠寫到,兄妹五人故事接龍,一人一天,輪流完成一篇情節峰迴路轉的小說。何其雅興之至!

‧大學時,洪通和朱銘同時分別在臺北市美新處、史博館展出。南海路大排長龍,盛況空前!難忘的1970年代。

‧近年來,蔣介石銅像一再成為社會話題,有些學校也逐漸將蔣介石銅像移走,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即是。而臺北市立建國高中大門口的蔣介石銅像依然存在,只是,每年都成為學生表現「創意」的對象,像今年就被穿上學生制服,揹上書包,手裏還拿著一把藍吉他。不知明年建國高中大門口的蔣介石銅像又會是什麼扮相?蔣介石銅像退出校園,這問題不容再閃避而不處理了。

長輩不倚老賣老,多與年輕人交流共學,傳承寶貴經驗,使新一代少走寃枉路,乃至於碰撞出美麗的火花,這也正是「活躍老化,老有所為」。

‧松本清張《眼之氣流》(臺北:新雨,2016/05/25初版)網站推薦文字謂:「松本清張推理小說中,經常可以見到生動的日常細節以及人性的描寫,不只增加閱讀的趣味性,也提升了小說的文學性和藝術性,賦予作品的永恆性,誠為松本清張在推理小說寫作上高人一等之處。——歐宗智」。這是他篇書評的一小段文字,雖然註明評論者姓名編輯引用卻未事先徵求同意,未免讓人高興不起來。

日本人以身為京都人為榮。但根據京都人嚴格的門檻之見,只有祖上三代都居住在京都市區才算真正的京都人。由此看來,真正的臺北人(所謂「天龍國」人)剩下多少呢?有五分之一嗎?或者更少?

‧無意間,在民視看到每週日重播的電視連續劇《燦爛時光》,鄭文堂編導高明,製作精緻用心,跟一般八點檔電視劇迥然不同,如同昔日之《浪淘沙》,值得一看

‧聆賞「夏川里美2017戀夏臺北演唱會」,沒想到沖繩歌姬夏川里美居然會唱〈小幸運〉,而且咬字清楚,別有一番韻味。

7月3日美國職棒大聯盟,紅襪隊的臺灣旅美好手林子偉,先發打第八棒守游擊,不但打擊表現優異,單場敲出3支安打、跑回兩分,成為臺灣第一位在大聯盟單場敲出3支安打的球員;林子偉也展現優異守備能力,5局下飛撲擋住藍鳥強勁滾地球,之後再製造雙殺守備。目前林子偉連續8場比賽無失誤。祝福他站穩美國職棒大聯盟!

‧2017年大學指考國文作文題目為「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這樣的作文題目真的好發揮嗎?不就是「談交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