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鄰近北門

臺北市北門廣場整理開放後,北門恢復舊觀,周邊視野開闊,令人耳目一新。延平南路上,鄰近北門郵局北門的市定古蹟「撫臺街洋樓」,見證臺北城的歷史發展,前來北門的遊客正好可以順道拜訪。

「撫臺街」一詞起始於日本時代,源自洋樓所在位置以南曾為清朝巡撫衙門座落的區域,故稱此洋樓為「撫臺街洋樓」。

2.jpg

﹝一樓以石頭砌建﹞

 撫臺街洋樓於1910年興建,為商用建築,是現今臺北城內現存年代最早的民間商用建築之一;此洋樓一樓是以石頭砌建,二樓由木頭構成,相較於其它房舍顯得較為特殊醒目,在1940年後,臺灣人以臺語暱稱洋樓為「石頭厝」。

 撫臺街洋樓的設計上運用了許多大型建築常見的元素,像是老虎窗、馬薩式斜屋頂及半圓拱廊,洋樓內部則是採用檜木結構,是其建築風格特別之處。 

3.jpg

﹝洋樓簡介﹞

 撫臺街洋樓內部開放遊客免費參觀,也不定時舉辦各種展覽,這天為「張才攝影展」和「大稻埕與生活」特展,展出了富有紀念意義的黑白歷史照片。除此之外,洋樓內還展出臺北城過去的手繪地圖,對照今昔,別有一番趣味。 

4.jpg

﹝歷史文物展示﹞

5.jpg

﹝相關書籍、照片﹞

6.jpg

﹝內部擺設﹞

7.jpg

﹝前輩攝影家張才攝影展﹞

 另一展區,詳細介紹撫臺街洋樓(石頭厝)的歷史故事。1910年,日人高石忠慥興建洋樓,同年,高石組擴大經營,改組為多人共同入股的合資會社,經營土木營造及投資事業。1937年,高石組搬離洋樓,改由「佐土原商會」接手,販售中國及日本的進口酒、煙草、酒品製造機械、度量衡器、計量機、滅火器、軍用木器、農業藥品等。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撫臺街洋樓轉為臺灣人所有,先後租給「人民導報」及天利水電行使用。1950至1990年期間,國防部接管撫臺街洋樓,規劃為軍務局眷屬宿舍,居住者均有軍職,此一時期陸續改建石頭厝後方附屬建築物,且為讓六戶人家居住而增築隔間。

8.jpg

﹝2樓穿廊﹞

9.jpg

﹝2樓擺設﹞

10.jpg

﹝大稻埕與生活特展﹞

11.jpg

﹝大稻埕與生活特展﹞

12.jpg

﹝「我愛大稻埕」影像保存計畫海報﹞

撫臺街洋樓在1997年被列為市定古蹟,2000年底遭受回祿之災,建築物嚴重受損,直至2007年才修復完成,幾經波折,於2014年重新開幕,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將之發包委由社團法人臺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進駐經營,積極投入都市保存工作,並對外免費開放。

撫臺街洋樓自2010年開始,辦理諸如「漫步我的台北舊城」之類的導覽活動,讓古蹟走出古蹟,也讓民眾與老臺北城對話,探訪常民生活與歷史軌跡故事,的確別具意義。

關於古蹟之活化,撫臺街洋樓可以說提供了一個不錯的示範。

13.jpg

﹝於後方附屬建築物陽台遠眺﹞

【附註】

景點:撫臺街洋樓

 電話:02-2314-8080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26號

 開放時間:週一-週六 10:00-18:00 (週日休館)

參觀日期:2017年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