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76108_1750082385015960_2774038970924744383_n.jpg

﹝沈哲哉繪畫﹞

三十年前,他們結婚,兩個人住在一起。一直沒有子女,彼此似乎都不在意,也沒有誰提起領養的事,並不覺得生活中欠缺什麼。

三十年後,他們還是住在一起。丈夫已經退休,但四處擔任志工,跟在職場時同樣忙碌,妻子卻覺得無趣。

那晚,夫妻參加一個定期餐會回到家。洗完澡,看了一下深夜電視,接著上床休息。妻子突然想起,彼此已經許久沒有裸裎以對,她記不起上一次歡愛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身邊的丈夫已經入睡,微微傳來有規律的鼻息。她紋風不動,閉上雙眼,卻完全沒有睡意。誠如米蘭‧昆德拉《不朽》中的阿涅絲,想跟結婚多年的丈夫說:「如果有來生,我不願意和你一起生活。」只是,她知道,當著丈夫老實而無辜的臉孔,她不可能說得出來。

真正的願望一旦說出口,平穩生活中的一切可能瞬間全部崩毀。

日本婦女在丈夫退休之後,無預警地主動離去,這樣的家庭事件時有所聞。以前不太了解為什麼?如今,失眠的她似乎有些懂了。

在他人眼中,她和丈夫是恩愛幸福的一對。可是她不免疑惑,這輩子她是不是真正享受過愛情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