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64178_1487814504576084_2666744272808333257_n.jpg

﹝大湖公園﹞

‧這寒凍冷濕的天氣,不免讓人想起村上春樹長篇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來。

日本人口問題研究所統計(2010年),50歲以上未結過婚者,男性約占百分之二十,女性約占百分之十。比率出乎預料之高,感覺有些恐怖。不知臺灣這方面的數據又如何?

‧課稅是門大學問,如何合情合理、避免貧富不均,自古以來都是執政者念茲在茲的課題。政府課不到富人應繳的稅,施政必然遇到困難,也會引起民怨。戒之哉!

‧年菜「佛跳牆」價格500元或4,000元,選哪一款呢?

宋代奸臣何其多,以秦檜、賈似道為最。宋史「奸臣傳」共列舉奸臣達十五人,皆為當時輿論之所不容也。

元代在陸地所向無敵的蒙古兵二次遠征日本,皆因颱風來襲而慘敗。這兩次戰役,創造了日本「神風」傳說。在現代社會出現之前,一個陸上强國也同時成為一個海上霸主,未之有也。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1966主演的《風流奇男子》(Alfie),飾演一個好色的浪蕩子阿飛,風流成性,四處留情,傷透了不少女子的芳心,連有夫之婦也不放過,還讓一位為他外遇的女人冒著極大風險非法墮胎,阿飛雖覺遺憾,但他仍以熱愛自由作為逃避責任的藉口。直到醫生診斷,罹患重症,則美色立時失去吸引力,覺得人生無趣,整個人安靜下來,跟以前判若兩人。可是,當他知道自己得的不是絕症,只要乖乖住院治療即可痊癒,他馬上又恢復玩世不恭的本色,跟醫院的俏護士眉來眼去了。當他終於遇到風韻猶存的美容院老闆,決定穩定下來與她共度餘生,卻發現她暗中投向年輕男人的懷抱,這終於讓他有所覺悟,學到寶貴的一課。此片對於人性極盡嘲諷之能事,當年曾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多年來,一直想購買DVD重看,惜未能如願。

‧蔡文甫先生創辦的九歌出版社40周年了。蔡文甫先生主編中華日報副刊期間,採用了學生時代的我不少作品,其中包括一些短篇小說。特別是蔡主編還曾經寄來短箋,希望我多寫小說。他恐怕不知道,簡簡單單幾個字,對於年輕作者卻是多麼大的鼓勵。衷心感謝蔡文甫先生,也祈祝健康平安快樂。

‧曾經在開心農場種菜嗎?現在養蛙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