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假日整理藏書,發現久埋書堆的陳森譯《長篇小說作法研究》(臺北:幼獅文化,1975年3月初版),像遇見老朋友一樣,緊握雙手不放,細細翻閱這一本書。此書原作者為麥紐爾.康洛甫(Manuel Komroff),分成兩編,第一編著重理論,對於長篇小說的故事、人物、觀點、時間等,詳予申論;第二編著重實際,對於開頭結尾、風格結構、應用工具、作業程序等,細加闡釋,佐以作者切身經驗,不僅可作初學長篇小說寫作者之指南,亦可供一般長篇小說作者參考。內容豐富實用之外,加上陳森譯筆信、達、雅,如虎添翼,毫無疑問,《長篇小說作法研究》確是一本深具價值的工具書。

一邊看著《長篇小說作法研究》,思緒一邊也回到了美好難忘的大學時代。

我大學讀的是全國獨一無二的、文藝青年的文學殿堂──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這裡除了學習現代文學藝術理論外,也安排更高層次的寫作訓練,總之,這是養成作家的絕佳環境。當時系上寫作風氣非常之盛,這跟名作家司徒衛老師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司徒衛老師本名祝豐(1921-2003),早年著有《書評集》,是五十年代最受推崇的文學評論家,亦為知名專欄作家,其「靜觀散記」專欄言之有物,主題往往關涉社會現象,尤其觀察入微,運用高度文學技巧,每每以感性的語言撥動讀者的心絃,提升了方塊文章的藝術境界,使得「靜觀散記」成為專欄文章的奇花異卉,展現秀雅妙美的風貌。當年,司徒衛老師正是文藝組專任教授,在系上開的課有「詩選」及「文學批評」。老師高大英挺,穿著考究,上課旁徵博引,幽默風趣,深受學生歡迎、愛戴,有些省立臺北師專的女學生更每個禮拜期待著上司徒衛老師的兼課,好好感受何謂如沐春風。記得「詩選」課堂上,甫出版處女詩集《銀杏的仰望》,就讀日文系的華岡詩人向陽也來旁聽、提問,與老師有過精采的互動。

當然,司徒衛老師之所以深受學生歡迎、愛戴,還有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老師同時也擔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他鼓勵同學們課餘創作的最有效方式即──在他主編的刊物上發表文章,既滿足成就感又有稿費可領,豈不快哉!在這樣的激勵下,文藝組同學勤於寫作,送請老師指導,結果經常是不久之後,老師到校上課時就順道帶來了同學們文章發表的剪報和稿費通知單,真是過癮之至!同班同學裡面,寫作不輟,畢業後活躍於文壇者有黃寶蓮、蕭蔓、李宗慈等,誠與有榮焉。

升大四的暑假,司徒衛老師或許認為我「孺子可教」,約我到位於濟南路的成功中學教職員宿舍詳談,鼓勵我嘗試長篇小說創作,還說打算安排這部作品於晚報副刊發表。先前已有魏偉琦、毛瓊英學姊的作品於自立副刊連載,而李喬《寒夜三部曲》亦在此處刊登。對一個學生來說,這是多麼大的挑戰與恩寵!在這之前,我只寫過短篇小說,最長的作品也只有兩萬字,至於長篇小說,做夢都不敢想,所以一時之間,不敢點頭。於是老師多番打氣,直說沒問題,立即要我細讀陳森所譯《長篇小說作法研究》,推薦我看雷馬克的《西線無戰事》、《凱旋門》等名著,還告訴我,SKB秘書型原子筆寫起來比較順手。由於盛情難卻,最後只好硬著頭皮,答應下來。

七月,我一邊大量閱讀,一邊苦思寫作題材,到了月底,決定寫中美斷交下的一段愛情故事,著手畫情節發展圖與人物關係表,並且於八月中旬開始動筆。除了吃飯、睡覺、閱報以及黃昏的例行散步外,我日以繼夜地寫寫寫,終於在九月開學前完成了約九萬字的長篇小說《仰望自己的天星》。只是截稿在即,沒有足夠時間修改,加以原稿塗塗寫寫,難以示人,為趕上交卷,我把原稿分成四份,另外商請高中同窗呂家三兄弟幫忙重謄(不幸他們熱情有餘而字跡不佳),所以交給自立副刊的一百六十幾張六百字稿紙,共有四種筆跡。司徒衛老師一定感覺欠妥,又不便明講令我傷心,過了一陣子,才由編輯杜文靖兄委婉地把沉甸甸的原稿交還給我,客氣地提供一些修正意見。老師的意思十分明白,這就是退稿了!我雖難掩失望之情,但至少我完成了一生的創舉、不可能的任務,我衷心感謝司徒衛老師讓我為自己的生命留下永恆的一頁。

後來,我沉澱心情,大刀闊斧地刪改這部長篇小說,一字一句慢慢斟酌。再次謄稿,不敢掉以輕心,我先買了二百張六百字稿紙,以及號稱每支可以書寫五萬字的SKB秘書型原子筆三支。回到家,坐到書桌前,用同一支筆,依小說章節,分次慢慢謄寫,結果,六百字稿紙謄寫至將近七十張時,第一支秘書型原子筆居然鞠躬盡瘁,沒水了;扣除空白,算了算,大約寫了三萬五千字。起先,以為原子筆廣告誇大其詞,後來想想,自己若書寫力道放輕一些,或許就能書寫更多字吧!無論如何,出書的人很多,但從頭到尾使用同一支原子筆謄稿,且直接寫完確認書寫字數的人恐怕絕無僅有,尤其在電腦寫作當道的今天,這樣的「壯舉」無異於「天方夜譚」。

此部改頭換面的長篇小說,重謄完成,改投《皇冠雜誌》,倖獲平鑫濤先生賞識,很快便在皇冠雜誌連載及出書,有了一個美好的結局。直到多年以後,我依然清晰記得,司徒衛老師知悉這個好消息時,欣忭地勉勵我多讀多寫,以及緊握雙手,從掌心傳遞給我的溫暖與期待。此情此景照亮了我的前路,而我也時時不忘生命中的文藝提燈者──司徒衛老師。

闔上《長篇小說作法研究》,細心擦拭封面封底,將它安置在書架顯眼的位子,隨時提醒著我,曾經走過的美好的大學寫作時光。

司徒衛老師1979.JPG

【圖片說明】:司徒衛(前坐右2)於1979年與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第七屆畢業生合影,其右為系主任金榮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