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9.JPG

﹝太宰治墓前﹞

日本「無賴派」(又稱「頹廢派」、「破滅型」)作家太宰治(本名「津島修治」,1909-1947,だざい おさむ,Dazai Osamu),一生充滿傳奇色彩。所謂「文藝是苦悶的象徵」,太宰治遺留下來的作品正是最貼切的印證。直到21世紀,其作品依然擁有廣大讀者,也改編拍攝電影,影響力十分深遠。

津島家為青森縣數一數二的大地主,太宰治的父親曾任眾議院、貴族院議員,並經營銀行及鐵路。太宰治出身貴族,家境富裕,許多作品都可以看到其貴族生活的描述。太宰治求學過程成績優異,對芥川龍之介、泉鏡花的文學作品十分欣賞,於中學時代即開始創作生涯。1930年入東大法文科,奉文學名家「井伏鳟二」為終身之師。他出身貴族,卻以無法融入大眾生活為恥,甚至於參與反壓榨的社會運動,終而沉迷在酒、煙、藥物、女人之中。他先前已有因為無法獲得心靈安寧而自殺數次的紀錄,後雖在井伏鳟二作媒下結婚生女,有一段穩定的生活與創作期,但他還是不改冶遊之習,有了外遇,還生下孩子。在開始創作《斜陽》之時,他認識了女讀者「山崎富榮」。1948年,其《如是我聞》震驚文壇,並著手撰寫《人間失格》,未久,隨著結核病的惡化,竟與愛人山崎富榮於同年6月13日深夜,在東京都三鷹市「玉川上水」連袂投水自盡,結束其燦爛多感而淒美的一生。

其遺體於619日被發現,這天剛好是太宰治的生日,也正是日本櫻桃祭(おうとうき)的日子,且樱桃〉亦其代表作之一。後來自太宰治冥誕90周年(1999年)起,是日改稱「太宰治誕生祭」,以示對太宰治及其作品的尊崇。

74.JPG

禪林寺

太宰治安葬在東京都三鷹市禪林寺,不只是忌日,平時亦有許多粉絲會去其墓園探訪、致意,甚至於有人將樱桃放在太宰治的墓碑上,或是把酒瓶供在其墓前,成為禪林寺墓園一景。太宰治之墓斜對面,即軍醫文豪森鷗外(本名「森林太郎」),使得禪林寺成為三鷹市最知名的文學地標。

78.JPG

﹝森鷗外之墓﹞

這天星期一,赴日見學的學生們到嚮往已久的迪士尼樂園,我們則安排自由行,選擇去三鷹市向太宰治致意。

73.JPG

﹝歷史文化散步道﹞

在東京驛搭JR橙色中央線電車至三鷹市,車站有「禪林寺」的醒目路標,足見前往朝聖的人士不少。由三鷹驛南口出來,自三鷹通直行,沿途為歷史文化散步道。來到禪林寺,入門即見「不許葷酒入山門」的巨大立碑,是在提醒酒徒太宰治及其粉絲嗎?觀之會心一笑。

75.JPG

﹝不許葷酒入山門﹞

76.JPG

﹝墓地入口﹞

77.JPG

﹝津島家族墓園﹞

至太宰治墓前,想他藉由淒絕無比、令人心痛的小說〈人間失格〉。二戰之後,傳統人文價值失落,現代人對人性與社會越來越絕望,精神空前苦悶,內在備感空虛,〈人間失格〉無疑對此做了真切的反映,其破格的文體也正好表達了內在的真實感受。只是,〈人間失格〉固然指出人性的失落、精神的荒涼,具有其普遍性的時代意義,可是就主題意涵而言,色調灰黯的〈人間失格〉於「第三手記」結束之前,否定自我,自嘲為「廢人」,雖強調「一切,終將過去」,然讀之並未能使人的精神向上提升,難免有美中不足之感。完成此作,太宰治終究還是選擇自溺的方式,劃下人生最後的句點,怎不感傷!

80.JPG

﹝太宰治文學沙龍﹞

83.JPG

﹝太宰治文學沙龍前﹞

離開禪林寺,至三鷹驛不遠的下連雀「太宰治文學沙龍」,不巧星期一休館,殘念,只好下回再來。據查,太宰治的老家青森縣金木,也有對外公開的太宰治紀念館,名曰「斜陽館」,被指定為日本國內的重要文化財產。由此可知,太宰治文學之受到日本人的重視,太宰治地下有知,應該感到欣慰吧!

84.JPG

﹝太宰治相關作品專區﹞

回東京驛之前,在三鷹驛附近的百貨公司內書店,看到太宰治及其相關出版品,包括全集、單行本、攝影集、書信集、名言集、研究專書、年譜……等,種類繁多,甚至於太宰治文學獎﹝太宰治賞﹞也已舉辦多年,成為當地的文學盛事。

89.JPG

﹝全集﹞

85.JPG

﹝(人間失格)新版﹞

86.JPG

﹝太宰治賞專集﹞

87.JPG

﹝太宰治研究﹞

88.JPG

﹝年譜﹞

90.JPG

﹝名言集﹞

91.JPG

﹝書信集﹞

92.JPG

﹝攝影集﹞

由此看來,三鷹市以太宰治為榮,太宰治文學也可以不朽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