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JPG

﹝位於新宿歌舞伎町鬧區﹞

拉麵是日本深具代表性的飲食文化,由於哈日族趨之若鶩,不少日本連鎖拉麵店也紛紛來臺設立分店,其中「一蘭拉麵」於臺北市信義區24小時營業,更是造成轟動。

臺灣的「一蘭拉麵」迄未前往見識,今春倒是有機會在東京都新宿初嚐「傳說」中的「一蘭拉麵」。

一蘭拉麵新宿中央東口店近京王廣場飯店,位於地下室。樓梯間和門口張掛老海報及獎牌獎盃之類,宣示其出身不凡。

61.JPG

﹝入口﹞

64.JPG

﹝樓梯間海報﹞

62.JPG

﹝獎座﹞

58.JPG

﹝內部﹞

如同一般日本拉麵店,須先於「自動販售機」購票,排隊等候入座之前,服務生先送來因應個別需求的「喜好選擇表」,有中文、日文和韓文等不同國家語言版本,針對每位客人喜歡的口味、配料,諸如是否加購叉燒肉片、是否「替玉」﹝加煮好的麵條,另外裝盤﹞,以及辣度、麵的硬度,乃至於追加叉燒肉、半熟蛋、木耳、大蒜、海苔、米飯……等,一一客製化,此舉貼心,但初來者往往得花上好一番功夫才完成點餐。

60.JPG

﹝一蘭拉麵﹞

一蘭拉麵採用的是猶如臺灣麵線粗細的、肉具有韌性的麵條,赤紅色的辣醬汁點綴在拉麵正中央,相當悅目,搭配濃郁的白豚骨湯頭,喝起來不會油膩,味道果然不錯。叉燒肉厚度尚可,不至於太薄,但談不上飽口,肉食族勢必要加購肉片才行。

至於一蘭拉麵「為什麼要加麵(替玉)」?據聞,之所採用「極細麵」,係源自九州博多漁港,此為因應漁民漁販的忙碌節奏,唯有極細麵才便於快速煮成。然極細麵本身很容易被湯浸軟浸爛,影響口感。為解決此一問題,傳統做法是一開始不放很多麵條,先讓客人吃完,減低麵條浸湯的負面影響,直到吃得差不多了,再來「替玉」,亦即在碗中放入剛煮好的麵條,這樣一來客人就能繼續享受軟硬適中的口感,整體言,遠比一口氣放兩團麵要好得多。

日本一蘭拉麵基本款售價890日圓,再加購半熟蛋,約1000日圓出頭,價格還算合理。

百聞不如一嚐,就這麼回事。比起來,萬華麗珠什錦麵或永康牛肉麵還是略勝一籌。

【附註】

店名:一蘭拉麵 (新宿中央東口店)

地址:日本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丁目34-11 (近京王廣場飯店)

消費日期:2018年4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