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75205_1963532260337637_255406311930331136_n.jpg

﹝消暑﹞

氣象預報,高溫突破攝氏37度。恐怖啊!該怎麼消暑或避暑呢?

‧狗兒張口喘息,説:「這太陽好燙!」(炎夏一則)

‧英國哈利王子婚禮,冗長的佈道之後,合唱stand by me,尤其悅耳動聽!

日本名導是枝裕和以《小偷家族》拿下第71屆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是枝裕和曾以《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比海還深》以及《小偷家族》5度入選坎城展,並以《我的意外爸爸》奪第66屆評審團大獎,這次是他首摘金棕櫚!好電影不必是大製作,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什麼時候,臺灣電影能夠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呢?

‧搭電車去樹林,乘客頗多,上車後,門邊一位年輕女生看著我,居然以眼示意:「前面有空著的博愛座。」讓我好不尷尬!

村上春樹除了寫作,也會畫畫、做菜、長跑、彈鋼琴;友人進一步指出,村上春樹聲音聽來唱歌應該很行喔!

布吉納法索位於哪裡?終於知道了。卻只是川端康成所說的「徒勞」。

‧上網逛入「痞客邦」,其中旅遊和美食的部落格達人,似乎未受新興網路社群所影響,篇篇圖文並茂,兼具美感與工具性,其經營之認真與用心,以「自嘆弗如」四字適足以形容。

‧對話:「打開任意門,你想去哪裡?」「想去你的心裏。」

‧讀日本最會說故事的和尚「名取芳彥」(1958-)《50歲開始,不過配合別人的人生》(臺北:采實文化,2017年11月初版),歸納重點如下:一、本身:注意身心平衡,凡事不勉強,勿一味批判,坦然接受死亡。二、親子:體諒子女,欣賞年輕世代的想法。三、人際:對別人感興趣,懂得尋找話題。四、樂趣:自得其樂,找一個人可以做的事,冥想也行,或當志工。古有明訓:「老而不死,是為賊。」戒之哉!

朱少麟(1966-)處女作《傷心咖啡店之歌》(1996年)和第二部小說《燕子》(1999年)均大獲好評,被譽為「天生的作家」。之後她索性辭職,如同村上春樹,專事寫作,想寫出一本自己心目中的最佳作品、挑戰自己能夠超越的藝術成就。她以五年多時間交出了第三部長篇小說《地底三萬呎》(2005年9月初版)卻反應不佳,自此在文壇銷聲匿跡,可惜!

《地底三萬呎》刻意模糊小說的時空背景,宣稱「時間,不詳;地點,不詳」,書中敘述暫時收容破產者的中途站「河城」所發生的故事,主要人物包括河城新主管辛先生、辛先生之妹紀蘭、習醫中輟的帥哥君俠、清潔工「帽人」等四個角色,故事情節故弄玄虛,充滿迷幻離奇色彩,過去與未來交纏夾雜,讀來莫名其妙,也難以掌握其所要表達的主題。雖然筆調充滿現代感,字裡行間富有一般小說少見的哲思氣息,然而諸如清潔工「帽人」,其高談闊論對於「垃圾」的見解,篇幅即超過三頁之多,未免顯得虛假、造作,談不上閱讀小說的樂趣。此為作者無法駕馭小說敘事而導致失敗之一例。

退休之後,移居海外,直到真正年老多病再落葉歸根,返臺終老。這早已是臺灣的尋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