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84448_2322528081104718_3261598744402984960_n.jpg

﹝陽明山平菁街之春﹞

108年起,大學學測五科限定最多只能採計四科成績(當然只採計一科也行)這是在找誰的麻煩呢?

‧【極短篇】:事後有些後悔,因為太過激情了,這一切來得太快,即使知道你要我也要,不再囉嗦,但終究彼此都感覺到自己所犯下的錯誤,過程實在太狂野以至於不夠細緻。於是乎迅速奔向高潮而錯失了之前的所有快樂。

‧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1866-1944)《約翰‧克利斯朵夫》這部規模龐大的小說,共計10卷,多達百萬字,敘述天才作曲家約翰‧克利斯朵夫的一生,宣揚人道主義和英雄主義,描寫主角奮鬥的一生,從兒時音樂才能的覺醒,至青年時代對權貴的蔑視和反抗,再到成年後在事業上的追求與成功,最後達到精神寧靜的崇高境界。小說圍繞著克利斯朵夫的一生,作者以波瀾壯闊、大膽鋒利的筆觸,描繪個人與社會、理想與現實的尖銳衝突,揭示了具有人文主義理想的知識分子艱難成長的歷程。尤其作者長期浸潤於古典音樂世界,書中將音樂化為文字,乃有超絕世俗的表現,值得細細品味。

托馬斯‧曼(Thomas Mann,1865-1955)經典名著《魔山》主人翁漢斯終於了解,欲達更高的清醒與健康,人必得親歷疾病與死亡的深刻經驗;同樣的,人須有「罪」的意識,方能尋得救贖。《魔山》的繁複思辨,以及它那犀利的文化解構,加上嚴厲的社會批判,在在顯示德國文學特有的冷靜與沉鬱。

‧新書作者簡介將「蟄居」誤植為「螫居」。出現這樣的錯誤,作者一定很苦惱吧?!至於編輯,恐怕還不知道錯在哪裏。

左派人士認為,公然裸露是一種反抗,代表著所有價值中的最高價值。諸君以為然否?

‧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1877-1962)《流浪者之歌》藉由主角悉達塔,以一種不同的方式講述了佛陀的故事,以及悉達塔入世而超脫名利、情慾、生死,求得正道的個人醒悟之歷程,不同於嚴肅的宗教典籍,且未鑽進任何宗教系統,提醒世人勿陷入文字障、言語障,避免過度求道的迷障,深入思索大河一樣的人生,表達極為深刻的內涵語碼(Connotative Code),可謂充滿智慧,猶如黑夜的星辰,讓讀者仰望、尋思,進而獲得人生的寶貴啟發,心靈的空靜與適然,《流浪者之歌》足以不朽矣。

‧胡波《大象席地而坐》片長將近4小時,中間不休息,挑戰一下。中國也可以拍出這樣的藝術片。其內容簡言之:亂糟糟的人生就像是一堆狗屎。片尾,長途巴士休息時間,乘客一起踢毽子的一幕,象徵苦中作樂,相當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