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803588_2396051373752388_8173654404482727936_n.jpg

﹝花鐘﹞

‧小説是真實的虛構,以及虛構的真實。

好的小説無不在找尋人生的答案,讓生命更為深刻,智慧更加圓融。(讀諾貝爾奬小説有感)

‧榮獲2007年諾貝爾文學獎的英國小說家多麗絲‧萊辛(Doris Lessing1919 -2013),甚具社會主義理想傾向,她透過〈老婦與貓〉,呈現工業化社會遺棄老人的家庭問題。老婦人有4個子女,茹苦含辛將他們扶養長大,各自成家立業後,對母親卻不聞不問,其中僅有一個女兒曾寄聖誕卡給她,老婦人一直珍藏著,重病時,她在破布堆裡找出這張賀卡,對著賀卡憤怒地埋怨子女們:「我曾是你們的好母親。」大聲吶喊:「我從來沒有讓你們欠缺過什麼東西,從來沒有!小時候,你們總是擁有最好的東西!你們可以問任何人,去吧,去問他們吧!」試問,還有什麼比這般淒苦的控訴更令人心痛呢?為什麼年邁多病的母親在最需要子女關懷時,子女們卻袖手旁觀,如此冷漠無情,原因何在?可惜小說作者只是呈現問題,並未進一步探討答案。

‧中國作家莫言(1955-)獲頒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其名作《蛙》敘事生動,意涵深刻,寫出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及人物內心深處的掙扎,人物塑造相當出色,同時由死亡轉而書寫誕生,暗示「生命」開始在新世紀擺脫了「政治」的壓制,獲得了某種意義上的「復甦」,其用力著墨書寫救贖之道,卻也寫出了生命的悲哀與嘲諷,然畢竟仍是直指人性的醜惡,少了崇高的精神和理想,終究缺乏感動人心的質素,無法讓讀者的人生境界進一步提升。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18年全年平均實質月薪為38,235元。不知年輕人心中作何感想?

‧王家衛武俠電影《東邪西毒》(1994年)大咖演員多,包括張國榮、梁家輝、林青霞、梁朝偉、劉嘉玲、楊采妮、張學友、張曼玉等,堪稱空前絕後。其實,充分信任導演的王祖賢也參加了演出,只是電影殺青之後,王祖賢的鏡頭全部剪光,絲毫不留痕跡。1997春光乍洩》的關淑怡也如出一轍。不知王家衛後來如何面對王祖賢和關淑怡?

為什麼每次看完牙醫都全身肌肉痠痛?彷彿浩劫餘生。今晩,應該很好睡吧?!

石黑一雄(The Remains of the Day)文字充滿詩意,譯筆之美亦難得一見,確是閲讀之美好饗宴。再者,核心人物史蒂文斯與肯頓小姐之間那種過度壓抑的情愫、拘謹與奔放的衝突、曖昧不明的關係,以及20年後重逢之似近猶遠、心知肚明的關懷,都在在提高此書的可讀性與趣味性。長日將盡石黑一雄筆下那傳統英國文學的韻致,確實令人陶醉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