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232278_2423906927633499_8706487518943510528_n.jpg

﹝《遠方》電影海報﹞

‧喜歡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的《野梨樹》(2018年),再看其2002年的《遠方》,電影所呈現的伊斯坦堡多麼詩意,人物的寂寥感又是多麼深刻啊!

‧突然想吃橘子,太久未寫「橘」字,如此尋常的字,竟一時寫不出來。不免心頭一驚,趕緊翻開字典,查明筆劃,重新書寫幾次。

托馬斯.曼魔山提到,葬禮非常能陶冶人,有人若是覺得須要提升,則應該參加葬禮,不是上教堂。

數學,表面上似乎沒有什麼價值,實則在於培養邏輯能力,以及奠定清晰冷静有效思考的基礎。不過,如今大學招生,很多科系已不採計數學成績了。

有這麼一個人,時常喝酒,卻從未醉過;瞧不起比自己窮的人,罵比自己富有的人是暴發戶;喜歡參加免費的活動;不買書,所閲讀的東西,只限於報紙或網路;看電影,但從不進電影院;強調公平正義,有時會違規停車或搶黃燈;對於任何好人好事,本能地極端懷疑。遇見官員或民意代表,面露諂媚的笑容,背後卻批評他們是特權、貪污。有這麼一個人,從來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

住家附近一間小吃店,年輕的老闆是大學畢業生,其母抱怨,早知要繼承家業賣肉羹,何必供兒子讀大學!聽後告訴她,老闆若未唸大學,恐怕也娶不到身旁一起打拚的同系學妹呀!其母臉上這才綻放一朵欣慰的笑容。

‧去早餐店買「燒餅油條夾蛋」和「燒餅夾蛋」。老闆聽了,自動轉換為「兩套燒餅夾蛋,其中一套夾油條」。覺得老闆腦筋比較清楚。

作家隱地創辦爾雅出版社,在70、80年代風光一時。如今出版業日益艱辛,隱地説,即使賠錢也要繼續堅持下去,做到88歲,做到爾雅50周年。了不起!衷心祝福。

到醫院體檢,被護理人員喊「阿伯」,內心百味雜陳。不過,搭公車時,聽見一位阿婆,叫我「少年欸」,真正好心。

赫曼.赫塞是詩人也是小説家,小説車輪下主人翁在入夜的鎮上,看到「一長列挽臂的少女,大聲地談笑著,像青春喜悅的溫暖波浪,穿過朦朧的街頭」。這樣的小說文字的確充滿令人咀嚼回味的詩意。

赫曼.赫塞車輪下》成績優秀的少年,師長不斷地督促他在課業上不可懈怠,否則就會被壓在「車輪下」。沉重的壓力終於令他精神無法負荷而慘遭不幸,英才早逝。師長們這才反省,看似幫助孩子,希望他將來出息,實則做法有所疏忽,怎不令人心酸!這是赫曼.赫塞對學校教育的嚴正抗議。

《羅馬》(2018)導演-艾方索.柯朗的另一傑作《地心引力》(Gravity,2013年),全片只有兩位演員,即珊卓.布拉克和喬治.庫隆尼二位美國太空梭太空人後三分之二更是女主角一人獨撐大局,居然從頭到尾毫無冷場,編導功力的確令人折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