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24115_2444278735596318_4732484056686526464_n.jpg

﹝淡水天元宮花見﹞

‧他們都愛慕一個人,但是得不到對方。當他退而求其次,準備進一步告白,聰明的她知道他要説什麼,及時阻止他説出口,表示彼此談得來,做好朋友就夠了,有些事不必説破,讓日子快快樂樂地過吧!這也是一種人生的智慧。對吧?

除了生活與寫作,作家必須不斷地閲讀、吸收,進一步思考、反芻,拓廣精神領域,提升思想境界,才可能寫出深刻動人的傑作。

寫作最大的報酬,應是拯救作者自己吧!

看電影或電視,不只是尋求刺激與感官的滿足,要能避免心靈的麻木與空虛,有這麼難嗎?

想像自己置身於李白春夜宴從弟的桃李園中,創造一篇有感於人生的小説,並且以一首詩作結。這樣的題材應該不錯吧!?

臺灣公共圖書館107年最受歡迎圖書前20名,光是金庸和黃易的武俠小說就佔了超過一半。堪稱「笑傲江湖」又一章。

據統計,107年台灣電子書占紙本市場的5%,當「電子書製作共通規範」廣為推行後,電子書便於直接上架各個平台銷售及閲讀,其市場榮景可以預見。

楊雅喆電影《女朋友。男朋友》學運最高潮之夜,學運領袖之一的王心仁(鳳小岳飾)告訴林美寶(桂綸鎂飾):「快睡吧!你一覺醒來世界就不一樣了。」結果,對應於現實,這根本是反諷、人生的悲哀,也可以說充滿了象徵意義。

1990年出品的西部史詩電影《與狼共舞》,29年後依然覺得好看。

看過太多的社團或群組因政治而成員反目、決裂。這是臺灣人的悲哀。(觀賞凱文.柯斯納《與狼共舞》之後,感慨良深)

天龍國信義區百貨公司的精品店,其奢華媲美巴黎、紐約,只是標價都多了一個0,令人咋舌。

‧專家說,夾娃娃機店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賺。可是,住家附近一間閒置已逾半年的店面終於租出去了,結果又是「夾娃娃機店」。日前逛三和夜市,發現原先熱鬧的中央北路光是「抓娃娃機店」就超過10家,不免給人怪怪的感覺。這到底怎麼回事?

瓊瑶的通俗愛情小説(抽離時空、莫須有的虛構世界)被視為「中學生看的東西」,臺灣文學界全然忽略,中國出版的臺灣文學史則不惜篇幅加以介紹。日本學者藤井省三《臺灣文學這一百年》專文談論「瓊瑶熱」的矛盾現象,值得一看。

‧臺灣文學大師葉石濤曾說,做一個作家是捨命的奉獻,唯有奉獻生命的作家才能把痛苦變成字字血淚的文章。這讓人想起《笠山農場》的鍾理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