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mLtFlaAGZxvWEWTd1t-497x720[1].jpg

[《返校》海報]

‧國片《返校變成話題電影,禁不住好奇,看了,原來是這麼回事,臺灣白色恐怖時期師生組讀書會遭吿密悲慘下場的故事,一分鐘可以講完,拍成一百分鐘。不過,由預吿片確知,十月上映的西片小丑必然是不容錯過的佳構。

‧教師節將屆,去附近的小文具行選購賀卡,老闆得知是要手寫寄給恩師,一臉驚訝,彷彿我是外星人。聽到此舉已持續超過40載,更是讚嘆不已了。

‧林爽文事件為清朝乾隆年間臺灣的一場抗清行動。學生時代,歷史課本關於林爽文事件的敘述十分簡略、模糊,恐怕與觸碰戒嚴反政府禁忌有關。

‧上網了解京都住宿資訊,看中一家公寓式旅店,設施、交通、收費都合適。經查,明年4月初至中旬的房間竟然都已經被預訂一空了。京都花見何其熱門!

‧學生時代,很期待「三十而立」,因為自己總算可以決定一切了。等到三十歲了,這才懊悔,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

‧1975年開始對外投稿,抗議大專聯考制度的短篇小說〈圈套〉經中華副刊採用,未久轉載於中央日報副刊老編孫如陵發行的《中國文選》月刊,由於是時完全沒有著作權觀念,當然也就沒有領到所謂的「轉載費」。比起來,先進的《讀者文摘》對於作者之尊重,誠非當年臺灣出版業所能及也。

黑澤明電影一代鮮師的老師於生日宴跟孩子們說,人生最重要的,莫過於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並且全心全力去追求。

那年夏天,於花蓮松園別館,巧遇黃春明先生暢談文學,黃老師曾提及創作中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不知現在寫得如何?哪一天可以脫稿問世?

半個世紀前的黑白片紐倫堡大審(1961年),二戰結束,美國法官審判德國法官,看來竟然不覺枯燥。國家意志之下,什麼才是公平、正義?的確發人深省。

‧颱風天,整理書房,找到報禁解除之後設立的自立早報剪報,當時報紙刊頭的每日一詩,一首一千元,稿酬豐贍。多麼讓人懷念啊!

‧終於看了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名作《惡棍特工(2009年),劇情惡搞,匪夷所思,暴力、血腥、華麗、行雲流水而又充滿卡通趣味,但終究未若黑夜追緝令(1994年)之令人回味無窮。

inglourious-basterds-5217dd27e513c.jpg

[《惡棍特工》海報]

‧20世紀一戰期間的1917年,俄國發動二月革命推翻沙皇專制;同年十月再次革命,推翻以克倫斯基為首的俄國臨時政府,建立布爾維克派領導的政府,爆發內戰。所謂紅軍,源於1917年的十月革命俄國內戰期間(1918-1922年)布爾維克創立軍隊,反擊敵人軍事同盟(尤其是以「白軍」為名義組成的團體)。白軍則是指1918年至1920年期間,在俄國內戰中對抗蘇俄工農紅軍的軍隊,主要由支持沙皇的保皇黨和自由主義者等反布爾希維克勢力所組成。196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蘇俄作家蕭洛霍夫靜靜的頓河》以此為小說背景,讀者對俄國內戰歷史如不瞭解,必然很難掌握這部大河小說的敘事語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