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SEk2ZnlwF4RP00HB3Cd-504x720.jpg

(《陽光普照》海報)

‧什麼是好電影?《陽光普照》就是。看完直逼現實而又戲劇性的《陽光普照》,走出電影院,拭去淚痕,內心感覺滿滿的。

‧全片156分鐘,節奏十分流暢,有如行雲,完全不覺冗長,編導功不可沒。只是非醫學系不讀的阿豪「無陰影之處可躲」而跳樓自戕,原因的鋪陳稍嫌不足。

‧片名《陽光普照》,旁白「陽光最公平」的阿豪卻自殺了,怎不諷刺!

‧結尾母子共乘自行車,前後呼應,象徵兒子的成長,乃編劇神來之筆。

‧個性嚴肅的父親阿文(陳以文飾)、一味隱忍的母親(柯淑勤飾)、叛逆的小兒子阿和(巫建和飾)、凡事替人設想的資優生大兒子阿豪(許光漢飾)與阿和砍人不眨眼的邪氣朋友菜頭(劉冠廷飾)都演出精彩,栩栩如生,在本屆金馬獎應能大有斬獲。

‧父親阿文眼中只有大兒子阿豪,是以告訴別人,他只有一個兒子。後來,大兒子輕生,他果真只剩下一個兒子(阿和)了。怎不心酸!《陽光普照》英文片名A sun,跟一個兒子A son同音,或許是編導別有用心吧!?

‧林生祥的配樂也很厲害,讓人捨不得離開電影院座位。

‧片中三幕,印象深刻。一為阿和於少年輔育院出院,院生齊唱〈花心〉送別,超級飆淚。再者,阿和被黑道放生,於重翠大橋狂奔,林生祥的配樂讓人感覺整個飛揚起來。最後是父親和母親於山頭互訴心情的一幕,充分展現編劇的功力,父親揭露真相,母親情緒崩潰,夫妻進而相擁諒解,堪稱感人肺腑。

‧《陽光普照》是鍾孟宏第五部電影,結構完整,無疑是經典之作,欣見臺灣又誕生一位值得期待的導演。此片榮獲金馬獎11項提名,如奪得最佳劇情片大獎,絕不令人意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馬獎 鍾孟宏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