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324062_3008408595849993_8433237520568811520_o.jpg

[草山楓香]

‧2003年春,SARS爆發,臺灣疫情嚴重,二件事印象猶深。其一,日本群馬縣扶輪社友聽聞臺灣口罩缺貨,特寄來口罩數箱送給學校師生,盛情可感;其二,扶輪社友與本校師生於4月組團赴日交流,整個桃園機場出境大廳空蕩蕩的,只有零星散客,至於團體通關,只此一團,誠屬空前。

‧談到「封城」,萬勿錯過卡繆的瘟疫

‧武漢封城。想起唐代崔顥名詩 〈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 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至部落格更新及po文,順便查看最新通知,發現好友之中,定期po文者居然不到20人了。昔日盛況不再,怎不噓唏!

‧又是學校休業式,寒假開始,準備迎接農曆新年,而我的退休元年也將結束了。

‧我的2019年大事:自職場退休、出版新書一種、上海南京八日遊。2020年呢?

2019年的一大成果是看完蘇俄蕭洛霍夫(1905-1984)史詩級大河小說靜靜的頓河四巨冊,其寫實主義令人讚嘆,閲讀筆記也逐步整理中,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夠針對此著寫出精采可讀的專文。

截至目前為止,不分國家和類型,我心目中的十大佳片:《東京物語》、《送行者》、《四百擊》、《教父》、《黑色追緝令》、《櫻桃的滋味》、《悲情城市》、《霸王別姬》、《活著》、《阿飛正傳》。諸君覺得如何?

‧過年,通常會推出賀歲片,熱鬧、喜氣有餘,劇情則不被苛求。當然,過年小賭是華人文化,賀歲片也往往有以賭博為主題者,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周潤發主演的港片《賭神》,所向披靡,橫掃當年港臺春節電影票房好不風光你心目中最好看的賀歲片是哪一部呢

‧努瑞.貝其.錫蘭《冬日甦醒》(2014年),媲美卡繆墮落,對於當代知識分子之虛矯有著極深刻批判,確是令人省思的土耳其電影。

‧茱莉亞.蘿勃茲主演的新娘不是我》,電影插曲首首動聽,其中最歡樂的應是〈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了。未知諸君以為然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