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134987_3031473520210167_524781940566392832_o.jpg

[茶花]

開飯前,未滿二歲半的小樂樂來到書房,居然説:「爺爺出來吃飯,不要再滑手機了。」這小妮子長大後應該是管家婆吧?

蘭亭序》是中國唐宋以來影響最大的書法作品,歷代書家都把它視作書聖王羲之的行書代表作,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此作真跡亡佚,現存為後人摹本,其版本曾引發論戰,甚至於還被寫成暢銷推理小說,堪稱一奇。

‧唐隱推理小說蘭亭序密碼,以中唐為背景,今古人物眾多,情節匪夷所思,令人如墜五里霧中,非為推理小説迷,應難以體會其解碼趣味。倒是此書對於古代皇室立嗣罔顧人倫所引發之殺機,有著深刻的諷刺,乃推理小說難得之主題意涵。

‧室溫低於攝氏13度就感覺冷了。你呢?

顧客在便利商店買海苔禮盒,299元。結帳時,店員說,好可惜!差1元就可以再累積點數。顧客聽了,於是乎又消費150餘元。先聲明:此顧客不是在下。

黑澤明於1965年的傑作紅鬍子,片中仁醫紅鬍子的人道精神值得一再回味。

台灣股市庚子新春開盤,遭中國武漢肺炎重創,終場大跌近700點,哀鴻遍野,寫下歷史新紀錄,彷如台灣股市之「庚子事變」。

‧波蘭大導演奇士勞斯基的藍白紅三部曲,喜歡程度依序為藍、紅、白。你呢?

‧早期穿越時空的戲劇並不多見,較經典的是上一世紀的《回到未來》,可是進入二十一世紀,無論小說或電影,穿越時空的作品越來越頻繁,創作者想像力天馬行空,似乎樂此不疲,近期如《解憂雜貨店》亦大受歡迎。穿越劇為什麼流行?此一文化現象值得進一步觀察。

馬奎斯《愛在瘟疫蔓延時》裏面,這一對相愛超過半個世紀的戀人陷入瘟疫的困境,卻也因此看到了不可戰勝的自制力和勇敢無畏的愛。

市川崑緬甸的豎琴(1957年)充滿人道精神,確是發人深省的好電影。

‧報載,原住永和的已故海軍士官長張用九,在臺灣生活了64年,終生未婚,遺產1,467萬元,依囑全捐5兒少機構。真了不起!

‧之前同時5本書輪番閱讀,感覺有些忙碌。現在,同時間閱讀量改為3本,似乎較為輕鬆愉快了。接著,打算挑戰普魯斯特(1871-1922)追憶似水年華》,不知臉友之中有無已經讀完此一卷帙浩繁、4000多頁、200多萬字的小說巨著?

關於死亡,俄國作家蕭洛霍夫(1905-1984)大河小說《靜靜的頓河》,在戰場上殺敵無數的主人翁哥薩克「葛利高里」說:「清醒的時候死去是很可怕的,但是在睡夢中,死一定是很輕鬆的……」令人印象深刻。

‧西班牙語經典名曲〈Besame mucho〉,Besame意為「吻我」,mucho是很多,曲名譯為「深情的吻」。相聚的最後一夜,多麼依依難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