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4976856_3044590965565089_3987489401868386304_o.jpg

[日本青森縣睡魔花燈]

‧武漢肺炎疫情遲遲未歇,似乎影響到心情與日常作息了。老天保佑!

《瘟疫》是法國存在主義作家阿爾培‧卡繆(Albert  Camus,1913-1960)的代表作,敘述海港城市「俄蘭」的鼠疫之災,深具當代影響力和社會意義。小說結尾,將近一年後的俄蘭終於舉行開城儀式,倖存者重獲自由,歡欣迎接新的日子到來。逃過死劫的李爾醫生知道,雖然苦難業已結束,而遺忘尚未開始。

關於元宵節的詩詞,最喜歡辛棄疾〈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你也喜歡嗎?

昔日元宵節氣氛濃,除了花燈,尚有中視包國良主持的猜燈謎,為許多人晚飯之後必看的電視節目。真是令人懷念啊!

蕭洛霍夫靜靜的頓河結尾,歷經長期內戰的悲劇人物哥薩克「葛利高里」終於回到家鄉,父、母、兄、嫂、妻、女以及愛人婀克西妮亞都已去世,親人之中只剩下妹妹和兒子,他站在自己家的大門口,拉著兒子的手.......。作者寫道:「這就是當他還和大地發生著關係,還和這個巨大的、在冰冷的太陽底下照耀著的世界發生著關係時,在他生命上所殘留的一切了。」讀之不禁掩卷長嘆。

‧聖艾修伯里《小王子》象徵智者的狐狸說,「馴服」就是建立關係,如果彼此馴服(即付出關愛、時間),彼此就互相需要,而且互認對方為宇宙的唯一,像這樣,再乏味的生命也會出現陽光,一切事物便顯出不凡的意義。各位是否馴服了誰?或是被誰所馴服呢?

D.H.勞倫斯(1885-1930)名著查泰萊夫人的情人》,當年題材備受爭議,然其對於性愛之描寫,融入內在心理的手法,在在提高了作品的藝術價值。試看男歡女愛之後,作者如此寫道:「他非常安靜地躺著,退縮到沉默,退縮到遠非她意識所能及的一個奇怪、靜止的遠方,她的心開始悲泣。她可以感覺到他像浪潮似地後退,後退,把她像岸邊的一塊石頭一樣地扔在這兒。他在退縮,他的心漸漸離她而去。」這是不是很值得細細品味呢?

臉書照片自動標註人名的功能,過猶不及,常讓人莫名其妙地出現在「他方」,站在陌生人的身旁,怎不啼笑皆非!

‧還在讀大學的兒子,替全身插管的母親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事後卻被親戚痛罵不孝,讓兒子內心充滿罪惡感。儘管這是母親生前的交代,而他只是希望母親在天上可以無憂無慮,將來見面時他也要告訴母親,這些年她錯過了什麼。

‧電視遙控器轉呀轉到電影台,只要遇上茱莉亞.蘿勃茲主演的《新娘不是我》,隨時都可以接下去看完,而且劇終心情愉快。你也有這樣的必看電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