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945752_3055508644473321_9027048128271876096_o.jpg

蔡明亮導演新作日子》]

蔡明亮導演新作日子入圍本屆柏林影展。據報導,此片127分鐘,仍由李康生主演,而且從頭到尾沒有對白。很好奇這是什麼樣的電影?會有人願意買票進電影院觀賞嗎?

英國大導演雷利史考特1991年的傑作《末路狂花》,是女性主義及公路電影的經典。意外發現,甫獲2020年奧斯卡金像獎的布萊德.彼特,彼時初出茅廬,在片中演的是個小癟三呢!

‧為了搶學生,越來越多大學甄選入學只採計一科學測成績,甚至於英文系不採計英文科成績,美其名曰「大學自主」。教改淪落至此,怎不悲哀!

‧南韓電影《寄生上流》橫掃全球各大影展,包括奪得2020年第92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國際電影金像獎。其大受西方歡迎,片中電視新聞極端諷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一幕,應是心照不宣的關鍵因素。

未曾讀過的書,都算是「新書」。

為什麼至診所洗牙之前如此焦慮?想起美女與牙醫的愛情小說:蔣曉雲〈隨緣〉。

看到一則情人節新聞,一位80歲的英國寡婦將與35歲的埃及情人步入結婚禮堂,她比準另一半的阿嬤還大10歲。戀愛不分年齡,情人節快樂!

‧一位退休老人久病纏身,不良於行,生活無法自理,告訴前來探視的昔日同僚:「唉,當年沒想到自己居然還會活這麼久。」聞之怎不感慨心酸。人生啊!人生。真的有人能夠「一路玩到掛」嗎?

傷腦筋!買口罩居然成為2020年臺灣的全民運動。歷史應會記上一筆。

‧普魯斯特(1871-1922)自傳體小說《追憶似水年華》之細筆描寫,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光是「我」於晚餐後上樓等候母親來到床前親吻說聲晚安,結果母親留下來陪「我」過夜,這樣就足足寫了超過40頁之多,曹雪芹《紅樓夢》亦難以望其項背。

‧侯孝賢《最好的時光》之「戀愛夢」,服兵役的張震寫給撞球間記分小姐舒淇的信上提到,聽見了披頭四的〈雨和淚〉。其實,〈Rain and Tears〉是「愛神之子」合唱團名曲。電影中是故意說錯嗎?不懂為什麼?

‧多年之後,名著內容往往遺忘泰半,幸好當時作了筆記也寫了評文,如今隨時可以溫故知新,亦一樂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